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九日)上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你们就我今早的一篇网志,想问当中的内容,对吗?我想有数点和大家分享。现时随着香港人口持续高龄化,劳动力会下降,我们未来的挑战一定要好好释放劳动力,是人尽其才,同时亦要开拓新的人力资源,特别是香港人才缺乏、人手短缺的环境下,如何补充劳动力。所以我们除了大力推动本地就业,提供多点机会培训向上流动之外,亦都要吸引外国的专才来香港,以及补充劳动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一届政府锐意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我们在创科已推行的一连串措施,这正显出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有三个计划值得一提。
 
  第一,我们推出一个科技人才的入境计划,那些本地的企业,如果是做科研的企业,想在外地、香港以外吸引专才来港的话,我们给他们一个弹性去做,给他们一个配额去做,但要求就是专才要有一定的学历、一定的经验、一定的水平。每一个专才进来香港,一至三个也好,你便要聘请一个本地雇员,亦是从事创科,即是有机会培训他们,特别是年轻人,同时提供两个实习名额给我们的大专生。这是一个很好的乘数效应,除了有外国的专才外,也有本地的人才培训,是一举两得。
 
  第二,我们推出了一个博士后的人才库,这更加进一步。我们在创科基金预留了五亿推动人力发展计划。只要你是本地企业也好,初创也好,如果你是博士后雇员的话,亦当然是包括外来的专才,政府可以提供每个月三万二千元的一个资助,无形中可说是帮助雇主负责工资,为期最长是两年,而且每间公司最多可申请两个,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已经收到八十个申请,这个反应相当正面。
 
  第三是我们支持本地企业,它要培训我们本地的工人、本地的雇员,特别是高增值的训练,例如在制造方面一个比较上先进的技术训练等等,我们有个叫做再工业化的培训基金,配对每两元对一元,政府出两元,你出一元,每间公司资助最高可达五十万,这也是由职业训练局负责去运作,目的就是提升我们本地雇员、本地工人的创科能力、生产力,这全部都是我们这届政府向前走的一大措施。
 
记者:司长,谈到人口不断上升,其实老龄化的问题很严重,但其实劳动力一直下降的时候,会否考虑输入外劳去补充劳动力?
 
政务司司长:输入外劳我们一向都有政策,但我们是很严谨的。我们一定是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和确保输入的劳工不会影响本地工人的就业、工资水平,我们这个原则是不变的,我们实事求是去做,例如在安老业方面,现正输入外劳,我们会研究是否有空间去做得比较放宽一些,以满足长者人口增长的需求。有哪些行业我们人手是真的缺乏,我们是要正视的,但是底线是不能够、不会影响本地就业为大前提。
 
记者:商界一直都反对输入外劳,但部分行业好像你刚才所说一些护老业的人手其实都不足够,政府会否有一个角色是怎样去协助增加……
 
政务司司长:会的,一定会。我们很简单,香港拥有三十八万的外籍家庭佣工,没有一个人会反对外佣在香港,如果没有外佣的话,香港很多家庭不能运作,很多人不能上班,这个正正反映出我们一定要从一个客观、一个宏观的角度去看,实事求是,在不影响本地工人就业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开放、灵活,否则香港的经济就没法向前走,我们亦有很多行业真的不够人,但我强调我们一定以培训本地就业为先,促进本地向上流动为我们的主旨,这个方针我们会去做。

记者:但本地就业没有人加入这些行业,那怎么办?
 
政务司司长: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就要面对现实,如果真的没有,我们是否透过自动化?如果自动化也解决不到的时候,就唯有输入外来的人手,但是是有限度的输入,在受管制的情况下输入,外佣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四十多年有外佣存在,没有一个香港人反对外佣来香港工作,因为有一个实际需要。
 
记者:司长,我有两个关于高铁的问题想问,第一个问题想知,现在有市民是通宵轮候排队,你觉得反应是怎样?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元朗有村民反映高铁试车后可能导致他们的住所出现一些裂纹,政府对于元朗新田的村民会否有一些措施去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
 
政务司司长:第一,很多人在高铁排队买票这个现象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高铁是新的事物,很多人想有新尝试,这个的确是一个突破来的,很多人希望有机会坐第一班车,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我是理解的,但我相信当高铁正式通车一段时间后,就一定会很畅顺,因为大家接受了、适应了时间表等等。至于你说工程影响了新田等元朗的地方,我们是关注的。任何民居的安全都是首要的,我们一定会跟进,港铁、政府有关部门会全力做好把关工作,确保安全,特别是居家安全、市民安全受到最大的保障。
 
记者:会如何跟进?元朗居民那里有裂痕,政府会如何跟进?
 
政务司司长:政府一定会跟进,有既定的程序,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我们的既定程序是屋宇署和机电署(机电工程署)看看建筑工程有没有造成影响,如是桥墩的话,有裂痕的话,屋宇署一定会介入,港铁也是责无旁贷,我们一定会积极跟进,我们会把它放到很高位置。多谢。
 
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