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出席扶康2018社区日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我先讲两句,好吗?今日这个活动是扶康会很有意思。我想带出两点──政府极度关注残疾人士的福祉,我们很上心的。如果你看看政府在资源投放,我们在十年前,即二○○七/○八年度的投放是166亿元,但十年后,去年的投放已经达至325亿元,即是已翻了一番,增加了一倍。第二,除了在复康方面,我们亦很关注他们在艺术方面的发展,因为有些残疾朋友很有艺术潜质,希望他们能够发挥才能。政府亦会在今年第四季拨款二亿五千万元成立一个残疾人士的艺术发展基金,把它的收益,即是利息等等,用来支援一些非政府机构、非牟利机构推广多些残疾人士艺术的工作,让这些残疾人士多点有机会发挥他们的潜能。就业方面,劳工处亦在「就业展才能计划」中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提高了他们的津贴以及延长津贴期。这一系列措施都反映我们在资源方面协助残疾人士自力更生,令他们生活得有尊严,获得政府接纳。
 
记者:请问为什么在昨晚晚上才讲在西九站另外有四个额外楼层?其实为什么不一早在立法会向公众交代,当中是否有隐瞒?以及那些楼层是否可以通往「内地口岸区」?
 
政务司司长:绝对没任何隐瞒的事件。运房局亦是开诚布公,大家如果看到,政府不断地把有关讯息,如需要澄清或增加透明度,我们都会提出来,完全没有任何所谓的秘密通道等等,是完全不存在。我一再强调,其实高铁的运作对香港整体发展,长远来说,不论在经济、民生以及我们与内地的沟通等等,起了一个很重大的作用。很快便通车,大家都知道两星期后便通车,到时可以看到它的效益。我们一定要以长远的目光来看高铁运作。
 
记者:但为什么不尽早公布有关的后勤用地?以及内地人员会否在这些用地出现或做任何事情?
 
政务司司长:后勤用地顾名思义是用作后勤、后勤的操作。一个铁路的运作,在停下来时要维修、保养等等,一定要存在,以保安全。但大家所担心的是内地执法人员会否在其他地方出现,答案是──绝对不用担心,这绝对不会发生。我可以为大家「写包单」是不会发生的,所以大家放心。其实国家、广东省的部门都一直协助香港尽早通车,亦提供「一地两检」的便利,这是应香港政府我们的要求提供这便利给我们,我们要从这个角度看。
 
记者:会否再安排议员们去参观那些现时才公布的新楼层?以及政府会否再说会有多少内地人员在口岸区工作,以及更表、工作安排等等?
 
政务司司长:我想操作的细节在两个星期后(高铁)运作、一通车大家会便知道,整个车站是透明的,到时所有人都可以看到车站设施,没什么秘密可言。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想问?
 
记者:想问问早前有一宗虐儿案件判刑,法官觉得香港需要检讨虐儿的罚则和一些法例等等,司长你作为儿童事务委员会主席,其实觉得有否需要做这事?以及儿童事务委员会稍后会否讨论这议题?
 
政务司司长:这件事件我是震惊的。根据在法庭就这件案件所披露的情况,我觉得是完全不能接受。这件事令人相当痛心,所以我一定会积极研究现行法例有否不足之处,如果有的话,我们如何进一步加强法例,以收阻吓作用。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家庭教育要做工夫、在家教方面做工夫、在家庭支援方面做工作,及早察觉。所以儿童事务委员会必定会很关心这件事,因为我们把我们的工作放在很高层面,就是要确保儿童健康成长,健康成长一定包括了他们的安全,如果儿童受虐待,怎可能有健康成长?所以我们一定会高度关注及跟进这事。在修例方面,就刑罚方面有否需要加大,我们绝对持一个开放态度,我们会研究。多谢大家。
 
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