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影评人之选」开展铁路之旅(附图)
*****************
  火车不仅是交通工具,也是许多电影的拍摄场景。「影评人之选2018──电影,从铁路开始」由影评人纪陶、吴月华、陈志华、林锦波、登徒及乔奕思,精选六部围绕火车的电影,与影迷展开一趟银幕铁路之旅。
 
  节目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香港艺术中心协办,并由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统筹。影片于十月七日至十二月三十日在香港科学馆演讲厅及香港艺术中心古天乐电影院放映。此外,每场放映均设映后座谈会,分别由上述六位影评人,以及嘉宾讲者汤祯兆、傅慧仪、刘嵚、郑传鍏、庄澄及马兰清主讲,免费入场。
 
  「铁路为家族拓展,通向幸福未来新路向;经典电影总像季候列车,冬天去了又春来!」──纪陶
  山田洋次的庶民电影典范作《家族》(1970)讲述一个九州家庭,乘火车横越日本,迁居北海道的故事。电影既反映上世纪七十年代日本经济与民生的转变,亦把日本铁道文化融入剧情,更捕捉了站与站之间的浮光掠影,奠定了铁路电影的敍事模式。影片获一九七一年《电影旬报》十大电影第一名。
 
  「回忆还是梦魇?是神话还是历史?一出幽暗风格,但又带点奇幻色彩回溯战后德国的电影。」──吴月华
  在《时光倒流欧罗巴》(1991),美国青年登上火车前往德国,遇上神秘女郎。此时盟军正四出围剿战败的纳粹党党羽,两人不幸被卷入斗争的漩涡中;火车因而成了欲望、权力和仇杀的角力场。导演拉斯冯特尔运用表现主义、黑色电影和存在主义风格,为电影建立了一种亦真亦假的氛围。影片获一九九一年康城影展评审团大奖、最佳艺术贡献奖及技术大奖。
 
  「将犯罪类型煎皮拆骨,一边建构一边消解,把电影变成一场敍事权的争夺。」──陈志华
  《越欧快车》(1966)是法国新小说大师阿伦罗拔格里叶的铁道奇片。片中一名导演与制片正在火车上构思一部犯罪电影;同时,由他们虚构出来的角色更会现身车厢,与两人碰面。故事戏中有戏,虚实交错,推翻传统敍事常规。
 
  「故事出自黑泽明手笔,由苏联导演凄美演绎,一场冰天雪地下的火车大逃亡。」──林锦波
  由安德烈冈查洛夫斯基执导的《暴走列车》(1985),源自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的剧本。电影写极度重犯带同一名少年罪犯逃出监狱,登上前往阿拉斯加冰雪大地的火车。当两人准备奔向自由之际,列车竟在途中失控。男主角庄威凭影片荣获一九八六年金球奖最佳戏剧类电影男主角。
  
  「薜尼卢密为克莉丝蒂搭建华丽舞台,火车中上演戏中戏,宛如密室中的心理迷宫。」──登徒
  改编自阿嘉莎克莉丝蒂同名侦探小说,薛尼卢密的《火车谋杀案》(1974)由一众巨星英格烈褒曼、阿尔拔芬尼、辛康纳利等合演。剧中侦探白罗登上东方快车返回伦敦,途中发现邻房的富商身中多刀死亡。白罗遂查问车上十三位嫌疑人物,找出凶手。英格烈褒曼凭影片荣获一九七五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配角。
 
  「性苦闷的少年心事被绞入政治的车轮,伊里曼素处理得举重若轻,无愧捷克影史经典。」──乔奕思
  伊里曼素的首部剧情长片《严密监视的列车》(1966)乃捷克新浪潮名作。故事发生在二战时被纳粹占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小镇;青年米洛斯得偿所愿成为了火车调度员,更可与任职票务员的女友朝夕相对。可是,米洛斯渐意识到青春与政治的危机就埋伏在自己身边。影片获一九六八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所有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

  科学馆放映场次的门票为五十五元;艺术中心放映场次的门票为六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ccfrr2018/index.html
 
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影评人之选2018──电影,从铁路开始」节目,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香港艺术中心协办,并由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统筹。节目于十月七日至十二月三十日选映六部围绕火车的电影。图示《家族》(1970)剧照。
「影评人之选2018──电影,从铁路开始」节目,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香港艺术中心协办,并由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统筹。节目于十月七日至十二月三十日选映六部围绕火车的电影。图示《时光倒流欧罗巴》(1991)剧照。
「影评人之选2018──电影,从铁路开始」节目,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香港艺术中心协办,并由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统筹。节目于十月七日至十二月三十日选映六部围绕火车的电影。图示《火车谋杀案》(1974)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