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虐儿个案和职业安全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五日)出席「第十七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奬」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后,就虐儿个案和职业安全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近期有些虐儿个案,有议员指觉得法例不足,亦有人说(防止虐儿的相关)条例超过20年没有检讨,香港会如何做?检讨方向是甚么?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后,现时在做的工作进展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简单回答前面那部分。最近都有一、两个相当严重的虐儿个案在法庭判决。不论法官也好,或者坊间都反映,对现时有关条例的量刑标准方面有些意见。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现时会初步探讨是否需要就着有关条例作出检讨。暂时我们未有初步决定。到我们觉得真的需要检讨的时候,会聆听社会的意见,当然我们亦会聆听儿童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记者:局长,儿童事务委员会之前都有提过其中一个目的是要保护儿童和整合儿童方面的数据,可能是有些虐儿方面的数据。这方面的工作如何?有没有进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儿童事务委员会只开过一次会议,就日后的运作,在下次会议我们会继续讨论,所以具体工作暂时我很难有甚么详情跟大家说。我想,待儿童事务委员会的工作上了轨道,我们在适当时候会作出交代。
 
记者:另外想问职安方面,因为看到海怡(半岛)有工人爬上檐篷。现时有甚么跟进工作?刚才提到工人的潜在意识,经常掉以轻心,这方面是否双方都要加强改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任何人士看到那张图片,都会觉得情况非常危险,以及缺乏有关安全措施是很难接受的。所以劳工处就着这件事已经进行有关工作,亦已发出暂时停工令(暂时停工通知书)予有关公司。劳工处会仔细检视这个案,如果有任何可能违反守则或指引的话,有需要的话劳工处会采取行动。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