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五日)下午主持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的第三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关注到自动化浪潮席卷全球,创新科技急速发展会对人力资源有所影响,并备悉了一项有关自动化对香港就业情况的影响的分析结果。该分析根据相关国际研究的分析框架进行,结果显示香港各职业及行业均可实现一定程度的自动化,但不同职业及行业的自动化潜力则有所不同。
   
  依据分析结果,委员认为我们有必要及早采取行动,以应对自动化这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委员并从教育、再培训和技能提升、以及推广业界采用自动化方案三方面,初步讨论可能的政策回应,以应付自动化所带来的挑战,同时把握它所衍生的机遇。
   
  委员亦在会议上讨论了安老服务业的人力资源情况。人口高龄化令社会对安老服务及护理人手的需求迅速增长。委员备悉业界正面对严重的人力短缺、人手老化和招聘困难等问题,而前线照顾人员的情况尤为严峻。委员备悉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纾缓行业的人力短缺情况,包括增加薪酬、举办以行业为主题的招聘博览会及提供更多不同的培训机会等。委员就如何加强招聘及挽留护理人员,并提升安老服务业人手的稳定性及可持续性提出意见,以期业界能够达致以全面、以客为本及综合的方式提供优质的长期安老服务。
   
  此外,委员获悉制定人才清单及推行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和科技专才培育计划的最新进展。人才清单已于八月二十八日公布,共包含11项专业,合资格人士可透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来港。委员并备悉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已于八月二十二日推出。计划包括博士专才库企划和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旨在为香港长远发展培育和汇聚更多科技人才。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