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四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早晨。今日傍晚我出发去广州出席明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亦会在午餐时出席一个由我们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广州举行的第五届香港法律服务论坛,大约在晚上才回来。今次去广州仍然是乘坐城际直通车,所以每一程都接近两个小时,我都很期盼下一次再往广州时乘在西九龙总站出发的高铁,四十七分钟便可到达广州南站。
 
  大家都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会在本月,即九月二十三日投入服务,我将会在早一天,即九月二十二日上午,联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先生主持一个简单而隆重的开通仪式;所以昨天晚上那个并不是一个仪式,昨天晚上只是一个在工作层面的交接,因为随着我们刊登宪报,《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今早凌晨生效,换句话说,今早凌晨在西九龙站里的内地口岸区会按着这条条例及去年我与马兴瑞省长签的《合作安排》来运作,所以只是两边工作人员一个运作上的交接。正式开通仪式将会在投入服务前一天举行,亦即是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分别在西九龙站和广州南站会有一个简单仪式。马兴瑞省长会亲自来到西九龙站和我一起主持这个开通仪式。
 
  我留意到在刚过去的周末,有多达两万个香港市民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西九龙站参观火车站设施及在车站外一个很庞大、非常美丽的绿化空间,无论从电视新闻访问或是一些报章报道,都感受到香港市民都很期盼早日开通这个高铁,现时已经在望,还有不到三个星期市民亦可以享受高铁带来的便捷。当然,除了很开心外,亦真的很方便,譬如我昨天晚上我接待了湖北省省长,他亦很高兴得悉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在西九龙总站无需转车可以直接去到武汉,大概四个半小时。因为香港与湖北省经贸关系都是很紧密的,当然现时每周都有十九班直航班机由香港去武汉,但增多了香港直达武汉的高铁交通都是令人很雀跃。
 
  当然,随着高铁还有两、三个星期开通,我留意到社会上又多了一些对于它运作上的问题,譬如说内地派驻机构人员膳食问题,以至行李托运问题、售票程序如何,甚至突然间有一个神秘楼层出现。我明白对于一个这么大的跨境基建开通,大家都有很多事情想问、想知。我希望这些想问、想知不会成为大家对于这条高铁的疑虑,更不应该成为对于这条这么重大跨境基建的一些负面看法。最有效去消除这些疑虑就是公开、透明来交代,所以我已经再要求运房局及港铁公司对于传媒朋友或是社会各界、立法会议员,有些什么问题要第一时间交代、公布,把事实说出来。譬如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内地派驻人员的膳食全部是由他们自己负责付款,我们只是因为在香港,我们负责透过港铁帮他们做一些招标饭盒供应商之类的工作。又例如大家记得我早前讲过,在内地派驻机构人员是不会离开内地口岸区,换句话说,这些人员是要每日坐车、坐高铁由深圳来西九龙站上班,下班时候又要坐高铁回去。他们是需要购票的,即是好像普通乘客那样,这些来上班下班的内地派驻机构人员是需要每日好像乘客那样购票上班,所以本身对内地机关都是一个颇大财政支出。在内地口岸区的清洁费用、水、电、维修保养全部都要由内地机关负责,希望可以释除任何疑虑。
 
  至于什么神秘楼层,大部分基建,尤其是隧道基建,都有类似安排,或者大家住过酒店也知道,酒店都有一个叫back of house,即是它在这里做维修、工作人员运送东西,所以并没有什么神秘的,希望不要有部分人士将这个夸大失实去批评我们,或指港铁又是有所隐瞒。总的来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能够在本月顺利开通是有赖各界合作,包括立法会议员适时通过了有关一地两检的条例。我亦很感谢内地,无论是中央部委、广东省、深圳市政府,都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和配合。我希望在两三星期后与香港市民一齐很高兴地迎接高铁的开通。
 
(待续)



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