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早上前赴北京主持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早晨。首先我向大家说两句,我今早专程去北京出席清华大学一个特别的硕士课程开学典礼。这个硕士课程的目标是向香港的人才招生,是一个高级公共行政硕士课程——EMPA programme。这是国家高等院校第一次向香港人招生的同类型硕士课程,内容涵盖当然是国家发展,亦是香港的发展,还有除了每一年有三个星期是在北京清华大学上课外,每星期的周末会在深圳的清华研究院上课,亦有两个星期会前往英国牛津大学交流,与当地政府人员和企业交流等等,是一个很有创意、针对香港未来管治人才的课程,值得我们支持,所以我今日特别前往。我亦藉这个机会与清华大学交流,因为清华大学一向以来,自一九九三年开始,二十五年来为我们香港高级公务员提供国情研习班。二十五年来已经有2 900名香港高级公务员曾前往清华大学接受培训,所以清华大学对于香港的发展有一定的掌握,亦对香港的公务员也好、管治人才也好、公共行政人才也好,都有一定的认识,所以今日我特别前往。
 
记者:(有关政府有没有其他便民措施,包括在香港或在内地推出的措施)
 
政务司司长:你说在香港还是在内地?
 
记者:香港同内地。
 
政务司司长:我们在香港的惠民措施是要等待《施政报告》。我们将会在十月十日发表《施政报告》,我们正在努力中,现时正听意见、做谘询。

     配合大湾区发展方面,我们会继续争取。行政长官已经在一个高层次的领导小组直接参与,所以我们把香港人的声音亲自带给国家领导人,这是很难得的,我们会继续努力。国家亦放宽了合资格港人可以在内地申请「居住证」。我知道初步反应亦有千多名香港人已申请,只是刚刚展开,我相信陆续会有更多人申请。

  我说多一句,今日很高兴香港队将会自亚运凯旋返港。我们今年的成绩真的令人感到很骄傲,我亦热烈祝贺他们。我们的代表队获得8金18银20铜,这是一个极之令人振奋的成绩,亦反映出我们香港的运动员有一定的国际水平,政府亦一定会继续大力投资在运动方面,希望能够精益求精,做得更好。
 
记者: 现在是开学日,有校长反映早前民政署会帮助购买蚊怕水派给学校,但好像仍未收到,现在是否着手推行中?
 
政务司司长:正在进行中,我们在长洲已经派完,民政事务总署方面亦有几万枝蚊怕水,会陆续派发予学校,虽然未必每一位同学都有,但各间学校都有机会收到,但最重要并不是蚊怕水,而是学校做好清洁工作,清除积水等等。教育局和食环署一早已经与学校联系,并不只是长洲和黄大仙,全港都会做,一定要提高警觉,因为今日开学,天气方面亦可能会有些雨水,特别要留意。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除了中小学问题,想问少许大专的问题,因为看到教大在开学礼上有学生说了一些关于「港独」的言论,以及紧接中大的开学礼都有学生会会长好像亦说会提及一些关于「港独」的致辞。其实为什么政府多次在公开场合重申「港独」这词不应该触碰,但学生们仍然会讲,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政务司司长:香港是言论自由的地方,但「港独」是完全没有空间的。我们很清楚说明国家主权、国家领土完整、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这个是相当相当清晰,我们一定要坚守。但大家要明白到我们香港有今日的成就一定要与国家互动,亦要尊重国家的主权,香港亦要保持我们的法治、我们的自由,我们觉得是重要的。香港的基本核心价值我们一定要保留,同时亦要尊重国家,就是刚才所说的重要领域。多谢大家。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早上前赴北京前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