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到长洲视察防治蚊患工作进度(附图/短片)
**********************************
  因应长洲确诊多宗本地登革热个案,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十日)前往长洲,了解政府的防治蚊患工作进度,并到访岛上居民和学校。

  张建宗说:「截至目前为止,今年本港共录得二十七宗确诊本地登革热个案,其中九宗确诊个案的患者居于或在潜伏期内曾到访长洲,政府对此十分关注。我们会尽全力进行密集性防蚊灭蚊工作,并结合地区组织的力量,希望能遏止登革热的传播。下星期便是开学的日子,因此,我今天与陈肇始教授到长洲视察防治蚊患工作的落实情况。」

  「在八月中的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会议上,我已要求各部门参考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行动模式,在各自的管辖范围内进行防蚊灭蚊工作,并增加强度、广度及密度,全力配合这次全港性灭蚊行动。」

  「继八月二十二日的联合行动之后,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食环署、民政事务总署联同民安队、离岛区议会及长洲乡事委员会今日再次在长洲进行联合行动,加强向居民宣传防蚊信息和家居防治蚊患措施。」

  陈肇始教授表示:「市民的合作和支持对控制登革热传播非常重要。防治蚊子工作必须透过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市民应保持个人卫生及在起居上防止蚊虫滋生。我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她又说∶「因应食环署在各区内采取『全港性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我们已增拨400万元予食环署,以便各分区环境卫生办事处应付额外的防蚊灭蚊工作,以及加强与各区议会环境卫生委员会的合作,即时跟进清除各区内蚊虫滋生的黑点。这笔款项将用作添置额外的超低微量喷雾器、增聘额外的防治虫鼠队伍,以及加强防控蚊子的宣传教育工作。我们亦会密切监察各区的需要,并适时作出应变部署。」

  「此外,为加快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的公布,以提高相关地区居民对防蚊措施的警觉性,食环署由九月份进行白纹伊蚊的监察调查工作开始,将采用新的公布安排,个别调查地区诱蚊产卵器指数的阶段性数据,一般会在回收蚊杯后的数天内上载食环署网页,以便市民第一时间得到最新有关蚊患情况的资讯。」

  其间,政务司司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视察食环署人员进行防治蚊患行动。较早前,食环署已将长洲防蚊灭蚊行动由针对病人居所或活动地点的500米半径范围内的地方逐步扩展至有住房及多访客的地方,并由上周起陆续巡视营地和学校,提醒他们做好防治蚊患工作。

  其后,张建宗和陈肇始教授探访了长洲官立中学和一户居民,得悉他们均积极在校内和家居采取防蚊灭蚊措施,对此感到欣慰,并强调要做到全城灭蚊,除了各政府部门的努力,社区和居民的配合和参与至为重要。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在狮子山公园关闭期间不应前往该处,以防感染登革热。科学研究显示即使没有病征或尚未出现病征的感染者被蚊叮咬,也有机会把病毒传给蚊子,继而造成进一步传播。因此,曾前往狮子山公园的人士,应在最后前往当天起计14日内使用昆虫驱避剂作为防蚊措施。如出现登革热病征,应尽早求医。居于或到访长洲的人士,应于逗留期间使用昆虫驱避剂,并于最后逗留起当天计14日内继续使用,以预防感染及二次传播。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详情。
 
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十日)在长洲了解防治蚊患措施。图示张建宗(前排左七)和陈肇始教授(前排左八)与参与防治蚊患工作联合行动的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队员合照。旁为民安队处长李树荣博士(前排左六)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前排左五)。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今日(八月三十日)在长洲了解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防治蚊患措施。旁为食环署防治虫鼠主任主管李明伟(右一)。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今日(八月三十日)到访长洲一所中学,并听取校长讲解在新学年开始前校园的防治蚊患工作。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二)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中)今日(八月三十日)到长洲探访一个家庭,了解居民防治蚊患措施。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十日)在长洲了解防治蚊患措施。图示张建宗(前排右二)和陈肇始教授(前排右三)了解参与防治蚊患联合工作行动的民众安全服务队队员的工作。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今日(八月三十日)到访长洲商铺,并与店主倾谈,了解其防治蚊患措施。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十日)在长洲了解防治蚊患措施。图示陈肇始教授(右二)结束行程前在长洲医院视察其防蚊措施。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十日)在长洲了解防治蚊患措施。图示陈肇始教授(中)结束行程前在长洲医院视察其防蚊措施。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视察长洲防蚊灭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