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到访安老和康复服务设施(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到访安老和康复服务设施,并与屯门区议员会面。

  他中午先到位于钻石山的志莲护理安老院和志莲日间护理中心探访长者。该院设医疗中心,安排驻院医生为院友提供诊症服务及健康检查,并设有牙科诊所,由牙医为长者提供口腔护理和牙科治疗。日间护理中心除向长者提供个人护理、复康运动、健康教育及照顾者支援外,同时为认知障碍症患者安排个人自理、认知能力及心理行为训练,协助他们延缓认知退化,改善生活质素。

  该日间护理中心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认可服务单位之一。政府于二○一八年十月起在第二阶段试验计划下增加服务券总数至6 000张,加强支援身体机能中度或严重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社会福利署正邀请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社会企业及私营机构申请参与计划,八月三十一日截止。

  罗致光博士下午在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及屯门区福利专员余伟业陪同下,前往新生精神康复会屯门长期护理院探望长期精神病患者。该院为情况稳定但仍需护理的患者,提供住宿、照顾、精神康复及生活技能训练,让他们逐渐融入社区。

  他参观了不同设施,了解护理员、社工人员和护士等提供的跨专业照顾服务。他得悉该院设防游走系统及天花转移系统,分别防止年长院友走失及协助行动不便的院友如厕和洗澡。此外,驻院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将科技引入肢体训练,鼓励院友参与活动及提升治疗效率。

  罗致光博士表示,残疾人士老龄化增加了对康复及院舍服务的需求,乐龄科技有助应对越趋复杂的护理和照顾需要,从而减低对照顾员的压力。此外,政府在本年度已增拨资源,加强照顾老龄化的康复服务使用者。

  参观后,罗致光博士到屯门区议会与区议员会面,讨论劳工及福利议题。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中午到访志莲护理安老院和志莲日间护理中心探访长者。图示罗致光博士(右二)观看长者进行认知能力训练,延缓退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中午到访志莲护理安老院和志莲日间护理中心探访长者。图示罗致光博士(左)观看该院人员示范使用电子化派药系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中午到访志莲护理安老院和志莲日间护理中心探访长者。图示(左起)该院署理院长吴志伟、罗致光博士和志莲安老服务委员会委员梁刘柔芬向长者问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到访新生精神康复会屯门长期护理院探望长期精神病康复者。图示罗致光博士(右一)和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中)听取职员讲解协助院友进行物理治疗的天花转移系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到访新生精神康复会屯门长期护理院探望长期精神病康复者。图示罗致光博士(中)和新生精神康复会屯门长期护理院院长孙志成(右)与院友交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右三)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到访安老和康复服务设施后,到屯门区议会与区议员会面,讨论劳工及福利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