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鼠战中环2018」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很多谢大家今早出席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这个活动是筹款给一些特别在推广精神健康方面的非政府机构。精神健康是很重要的,政府亦都会在明年推行一个持续的精神健康教育计划。我们现时在香港的生活压力相当大,在健康方面、工作的平衡等等是重要的,所以今日这个活动已经举办了十三年。政府亦都统计过,现时在香港,医管局的精神健康方面个案一半以上或大约十二万宗个案是来自压力,所以这方面我们真的要正视这个问题。所以保持生活、家庭和工作平衡是十分重要,多谢大家。

记者:高铁现在的(预测)平均每日载客量是八万,其实比之前估算少了近三万,是否有欺骗外界的感觉呢?其实如果载客量估算有落差,如何确保财政稳健呢?

政务司司长:首先是政府,特别是陈帆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港铁的同事在这几天都在马不停蹄讲解整个高铁的运作和整个内容。我先补充几句,第一,高铁通车是标志着香港和内地的交通连系的一大突破、是一个亮点、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我们香港在人流、物流和旅游等各方面的连系注入新的动力、新的机遇。

  高铁西九龙站本身亦可说是一个世纪工程,是全世界最大的地下铁路工程,地下铁路站是最大的,亦是个很好的景点,不一要坐高铁才值得去,建筑方面都值得大家去参观,因为它是环保绿色建筑,在车站顶层有个空中花园,开放给市民。我觉得从基建的角度,任何角度看,高铁对推动香港长远经济、民生、社会发展是重要的,所以我们不能单单以短视的目光去看高铁的营运。

  陈帆局长很清楚讲到,我们的推算是较现实的推算,确保营运是畅顺的,能够在收支方面可以平衡,所以他很清楚说我们可说是封了「蚀本门」,这点大家是可以安心的。最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利民便民的重要交通设施,将香港定为一个枢纽,将来我们和国家的连系便会更加紧密、更加畅便。

记者:(有关登革热防控工作)

政务司司长:登革热方面,我们是极度关注的。事实上,在发生第一宗本地个案之后,我们政府高层差不多每日留意事态发展。我也亲自出席一个跨部门、跨局的联席会议,作出清楚指示,我们一定要尽一切努力全城灭蚊,特别是在那些怀疑是感染源头­­的狮子山公园和长洲这两个地方,重点全面灭蚊。

  过程中政府是责无旁贷,食环署和有关部门从没有停下来,在这几天会继续努力。我们亦会首先在大家比较关心的长洲,在这个周末我们在所有营地加强灭蚊。第二就是提供更多教育讲座,食环署明日开始都会到长洲所有学校进行全面灭蚊工作,准备九月三日开学。另外,在长洲的灭蚊工作不限于确诊患者的住所附近,一般来说是在患者住所的500米范围内去做灭蚊工作,我们会扩展到人烟稠密的民居地方,有住房的地方及相当多的地方,下星期即明日会开始做。灭蚊工作亦会扩展到整个长洲,确保市民安心和安全,亦带来信心。

  但我们不排除会有零星个案继续发生,因为登革热会有潜伏期,一般是3至14日,所以我们密切留意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个案趋势。现时有9宗个案来自长洲,其余17宗来自狮子山公园。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不遗余力灭蚊。我们由八月十日开始推行一个为期十星期的全港密集灭蚊行动。

  我希望不只是政府努力,个人卫生、家居环境也十分重要,所有物业业主及业主立案法团都要合作,因为家居环境,例如花盆底碟避免积水,频频更换花瓶内的水、清理或盖好空罐和空樽,切勿掉以轻心。市民一旦感到身体不适便要尽早求诊,以便我们尽快控制疫情。现在的情况是受到控制的,但我们不排除继续会有零星个案,我们已经锁定两个源头去做功夫。谢谢大家。
 
2018年8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