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登革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第四届国际中药创新药物硏发高峰论坛:网路药理与大数据分析」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本地登革热的个案数字截至昨日累积有24宗确诊个案,其中17宗本地确诊个案与狮子山公园或黄大仙区有关连,而另外七宗跟长洲有关。我们从数字的走势来看,与狮子山公园或黄大仙区有关的17宗个案,起初比较密集和多,但现在开始个案比较零星,另外长洲的个案数字正慢慢上升。我们留意到事情的进展,所以昨天傍晚亦召开了一个特别的部门会议,联同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医院管理局,看看我们可如何在长洲再多做一些防蚊治蚊的工作。长洲的特性是多山和多植物,亦有很多民居,而那些民居多是平房式,平房有很多露天的地方,而露天的地方很容易有积水,例如杂物和花盆底盘,所以在家居进行一些的彻底防蚊工作可以有效减少蚊滋生的地方。

  同时,下星期便接近开学,我们会在长洲那些个案患者居住或曾经到过的地方500米半径范围内的学校,食环署会派员到学校巡查,并与学校员工看看如何做好防蚊工作。除了食环署过去在长洲进行的工作,他们的目标当初是集中于民居较密集的地方,因为人流多所以首先去做。他们会尽快到人流比较疏,可能住宅密度较低的地方,都会尽快去做。

  除了透过食环署或其他人士做的防蚊灭蚊工作,我想强调个人保护措施亦相当重要,所以我在这里呼吁长洲的居民或曾经到过长洲的人士应该适当地为自己做一些防蚊的工夫,譬如穿着长袖衫和长裤、使用适当的躯蚊剂。

记者:想问有报道指诱蚊产卵器的指数偏低,但其实蚊患的情况严重,你怎样评估诱蚊产卵器的成效?到何时再没有新增个案才符合预期?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的部署、设计和摆位,其实原则都是跟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并就城巿本身的人口密度、居住环境而决定摆位。诱蚊产卵器的蚊杯收回后所得的数字的发布情况,我们正积极检讨,希望可以更快让区内人士知道,使他们可以及早多做一些适当的防蚊工作。我们以前亦有一个系统,当过去一个年度如果有新个案发生的地方,或者有更多人投诉有蚊患发生的地方,到了下一个年度就会增加蚊杯,这个流程或循环会不停地增加,所以我相信以后诱蚊产卵器的布局会随着今次事情的发展再重新编排。

记者:有指长洲医院有两位女士发烧送往东区医院,请问有没有这件事?该两位女士现时情况如何?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个别的资料,我目前未能掌握,所以没有补充。

记者:昨天有中学校长提及,如果学校自己做灭蚊工作,人手方面会有不足,希望食环署派员到学校灭蚊。刚才你说过会长洲方面会在学校进行灭蚊措施,会否在其他地方或黄大仙同样进行?会否有安排到学校灭蚊?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学校是一个很特别的环境,因为开学时会有很多活动,学生也会返到学校。学校有很多种,有中学、小学、幼稚园,也有大学,规模很不同,他们的环境也不同,有些学校有多些林木、多些树,有些学校则较少,但不少学校也有盆栽、简单的盆栽,亦有明渠等等。昨天我去了黄大仙一间中学看过。在很多学校里,有很多基本可以留意的事项,其实是不难做的,例如清理花盆底盘的积水、清理明渠积聚的杂物和树叶,如露天地方因为装修或其他物料用帆布盖住并在下雨后有积水,前线的员工很容易会留意到,把有积水的帆布清理,这些都是很容易做到。昨天有一个建议,在学校,不论中小幼或大学,当学校的前线员工进行防蚊工作时,如果有多一层去做监督,效果会很好。学校只需要指定一个人留意,前线员工,可能是校工,或者如有聘请防蚊、防治虫鼠的公司的话,如有的话亦可以监察他们做。因为多一层监督,可以令成果更加好。我想强调很多学校,特别是巿区的学校,他们如果做一些基本的防蚊措施,其实是不难做的。

记者:想跟进一下,刚才问及到何时没有新增的个案才算是符合预期?狮子山公园目前临时关闭,长洲亦加强灭蚊,到何时再没有新增个案才算是情况受控?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狮子山公园,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决定暂时关闭狮子山公园,我想其中有两个因素,第一是个案数字上升,起初看到有不少个案的患者在那里活动过或工作。狮子山公园是一个特定的范围,比较容易局限一个范围,以至进行灭蚊工作时可以较容易、不被骚扰去做。关闭公园是一个很清楚的信息,让巿民知道关闭公园,大家不要前往,情况比较简单。但长洲的情况不同,长洲是一个相对大的地方,是一个岛屿,环境、居民的集散情况、活动情况、居住情况完全不同,所以我们过去一段日子,初时有几个个案的时候,甚至现在个案开始多,我们昨天召开了一个特别的会议,亦针对地理和居民的情况做了一系列的建议。
 
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