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各部门进行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附图)
********************
  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八月十七日)召开特别会议,让各相关决策局和部门更掌握本地登革热个案的最新情况,并即时在其管辖范畴内加强防治蚊患的工作,进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亦有出席会议。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我要求各部门参考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行动模式,在各自的管辖范围内进行防蚊灭蚊工作,并增加强度、广度和密度,全力配合这次的全港性灭蚊行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说:「由于近日持续出现确诊登革热个案,我们必须进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因为在疫情爆发初期,立即采取强而有效的方法控制情况,至为重要。」

  她说:「灭蚊工作必须有所有政府部门的配合和市民大众的参与。食物及卫生局已去信十八区区议会环境及卫生事务委员会,呼吁各区区议会积极參与这项工作,透过地区组织的参与和紧密联络地区大厦管理的网络,筹办各项防治蚊患行动,包括巡查受关注的地方,以及协助教育及宣传工作,从而提高普罗市民对防治蚊患的警觉性,鼓励社区齐心合力,在家居和屋苑等私人地方推动和积极参与防治蚊患工作。」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向各与会者讲述本地登革热个案的详情及其风险评估。根据目前掌握的流行病学资料,本地的登革热爆发现时仍处于早期阶段,属于关键时刻,在现阶段必须实施及时、持续、密集及有效的防蚊灭蚊行动,以防止登革热进一步传播和演变成风土病。

  食环署则向各部门汇报过去两日在全港进行的灭蚊行动。食环署已于昨日展开第三期全港灭蚊运动,并加强进行全港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为期十周。期间,食环署和相关决策局/部门及医管局亦会在其各管辖范围进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灭蚊工作,包括:
 
*     在民居附近200米范围内的树木繁盛地点每星期使用雾化处理方法,以杀灭成蚊;
*     每星期巡查地点,清理积水,施放杀虫剂及清除违弃的水载容器,以防止蚊子滋生;
*     进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潜在蚊子栖息地及利便控蚊工作。

  食环署各区办事处亦将编制一份目标清单,涵盖各区内所有潜在蚊子滋生的地点,以便安排雾化喷洒。 此外,食环署会加强防蚊措施,特别是在二○一八年每月诱蚊产卵器指数达到或超过百分之十的警戒水平的地区,以及多次被投诉蚊虫滋生的地方。

  食环署在会上呼吁各部门在其管辖的范围内,积极进行防治蚊患工作和进行密集式防蚊灭蚊的工作,杀灭大量成蚊(包括可能带有病毒的蚊子),以减低传播登革热的风险。

  在公众教育方面,食环署会与有关政府部门和地方组织紧密联系,透过他们的地区工作网络,广泛散发灭蚊海报及小册子,以提高市民对防治蚊患的认识。

  由上月开始,所有57个监察地点的调查密度由每月一周增至两周,各海、陆口岸的调查密度亦由每月两周增至每周进行。食环署会继续对从分区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數达百分之十或以上、与本地登革热个案相关的社区,以及所有口岸收集的蚊子样本,进行登革热病毒及寨卡病毒测试。

  此外,教育局亦会提醒学校在新学年开始前做好防治蚊患的工作。

  今日的会议由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主持,出席的决策局、政府部门及机构代表有:渔农自然护理署、建筑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卫生署、发展局、渠务署、教育局、机电工程署、环境保护署、食环署、政府产业署、医院管理局、民政事务总署、房屋署、路政署、政府新闻处、地政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社会福利署、运输署和水务署。

  踏入雨季,市民应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彻底检查集水沟气隔、屋顶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应妥善弃置在有盖的垃圾桶内;
  • 栽种花卉的水应每星期最少彻底更换一次,尽量避免使用垫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丛林逗留;及
  • 户外活动期间,做好个人保护措施,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为减低感染蚊传疾病的风险,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登革热)或至少21日(寨卡病毒感染)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有效防蚊,市民应注意以下事项:
 
  • 先仔细阅读标签说明;
  • 在进入可能被蚊叮的范围前使用;
  • 涂在外露皮肤及衣服;
  • 孕妇使用避蚊胺的浓度上限是30%,儿童则为10%*;
  • 先涂防晒霜,再涂昆虫驱避剂;及
  • 遵照标签说明,只于有需要时重复使用。
 
 *如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30%的避蚊胺。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详情。
 
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二)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特别会议,了解本地登革热个案的最新情况,并要求各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全力配合全港性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会议由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左四)主持,以及三个决策局和十九个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