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欢迎《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出台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六日)欢迎中央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办法》),并对中央政府过去一年陆续推出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措施表示衷心感谢。
 
  林郑月娥说:「非常高兴得悉《办法》将于今年九月一日起正式施行。根据《办法》有关规定,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及九项便利,涵盖就业、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等日常生活范畴。」  
 
    「《办法》的出台回应了香港市民的需要,为长期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便利,亦给予他们更多参与国家发展的机会,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一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及中央对香港同胞的关怀。」  
 
  二○一七年七月一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提及,中央有关部门将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为香港同胞到广阔的祖国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使大家能够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其后,中央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多项便利香港居民到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包括在火车站设置可识读回乡证的自动售取票机、允许在内地就业的港澳人士缴存住房公积金、全面取消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需办理许可等事项。
 
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