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尊敬的韩正副总理、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香港特区政府感谢中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顶层设计,并加强对大湾区发展的统筹协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取得成功,有赖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两位特区行政长官能以小组成员直接参与大湾区的顶层设计和中央部委的协调统筹,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和突破的安排。香港特区政府会用好这个身分,发挥香港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去年七月一日,习近平主席在香港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说,香港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习主席提出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同日,发改委及粤港澳三地政府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一年来,在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中央相关部委及粤港澳三地政府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取得良好进展。
 
  此外,按着习主席的要求,有关中央部委也陆续出台各项便利港澳同胞在内地居住、就业和学习的措施。今年五月,在习主席亲自批示下,科技部和财政部公布了新政策让香港科研机构能直接申请「中央科研资金计划」项目,款项可以在香港应用。这些措施既积极回应了香港各界的诉求,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便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可以说是深化粤港澳合作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适逢今年我们要陆续开通三个重大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莲塘/香园围陆路口岸,大大加强了三地的基建连系,实现了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的布局,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享有「天时」、「地利」的优势。
 
  在「人和」方面,三地人民对大湾区的发展充满期盼,积极参与,不少以联系「粤港澳」为宗旨的民间团体都自发性地建立起来,涵盖的范围除了商贸活动及专业服务外,也包括文化、体育、青年等。
 
  香港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有人担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或会影响「一国两制」的贯彻落实。但正如习主席今年三月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到,「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独一无二特色,亦是粤港澳大湾区迈向国际的重要基础。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结束后的中外记者招待会,回应提问时也明确指出即使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央当然会支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内地和港澳在「一国两制」下,会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打造新的增长点。刚才韩正副总理也再次重申这点。因此,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实上是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实践,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特区政府一定会抓紧机遇,全力配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谢谢。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八月十五日)在北京以成员身分出席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左三)主持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八月十五日)在北京以成员身分出席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