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光明天使․延爱感恩大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内地疫苗来了香港注册,是只要注册了就可以永远来香港、会否有日落条款,还是每批来港都会审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香港有药剂业法例监管所有药物,无论是外来还是本地生产的,我们都有监管。很多也需要有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即是说制造时必须符合一些准则、某一个高标准,务求令其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质得到保证。所以无论是外来或本港制造,都必须符合这准则。在巡查方面,卫生署亦定期抽查零售药物,看看它们是否符合标准,例如有否含菌等。当然,如果有问题,一定会找制造商,看看有甚么要调查一下。如果有问题,会请他们下架,也会向市民公布。

记者:有关联合医院调查女童中风事件,其专家报告没有提及并发症的问题,但家属自行找寻专家,也有提及以往有病例有中风的可能性,会否觉得专家报告不够全面,未能清楚向家属解释罕见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任何手术或程序都会有一定风险,和有可能有并发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进行这些程序或手术时,也有责任向病人解释清楚,不单是手术或程序详情,而是其可能引致的并发症。完成后也应该留意有没有征状或并发症产生。目前我理解医院正在提供很多康复治疗给这位女童,亦跟其家人紧密沟通,并提供适切的协助,医管局一直在跟其家人沟通。

记者:医院和家属的报告有一定出入,会否考虑重新审视之前医院委托第三方专家撰写的报告?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理解,医管局其实已接纳该报告,也有跟家人解释。当然大家在沟通上可以做得更好。医管局不断跟家人沟通,无论在女童的康复过程、她在做的治疗、接下来的情况会怎样,以至如果家人对报告有问题,医管局也会解释。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