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8致辞全文:

Ann(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龚杨恩慈)、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各位今日的演讲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环球财富管理博览。十分感谢大会今天以「聚焦大湾区发展与投资机遇」为主题,邀请各界专家一同探讨在这个国家发展大策略中,香港可以扮演的角色、我们的定位和机遇。

  昨天,特区政府刚公布了本港第二季的经济数据,按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点五。数字上,比上一季的百分之四点六减慢了,这主要是因为今年第一季经济的情况有些特别,包括由去年至今年初,股市大幅上升而带来的财富效应,以及今年复活节提早到临,令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强劲增长百分之八点八。虽然在第二季私人消费开支增长稍为减慢了,但仍高达百分之六点一。此外,环球经济在第二季虽然保持了不俗的增长,但个别主要经济体,例如欧元区的增长已稍见放缓,也令我们的出口增长略为减慢。

  虽然第二季增长稍为放慢,但百分之三点五仍算强劲增长,香港的经济基调目前仍然良好,失业率持续保持在低位,就业人数继续增加,市民收入普遍有实质增长。服务输出按年实质显著扩张百分之六点一,所有主要组成项目均保持增长动力,当中到港旅客更继续录得双位数增幅。由于今年上半年的增长强劲,预计二○一八年全年经济增长百分之三至四的预测能够实现。

  展望下半年,本港经济面对很多不明朗因素。如刚才Ann所说,有两点我们认为要特别注意。

  首先,是中美贸易磨擦正在升温。美国自六月起先后公布多项贸易保护措施和针对中国货品的额外关税,国家亦不得不先后推出反制措施回应。贸易争端除了会影响环球贸易量,亦会影响企业的投资意欲和金融市场气氛,遏抑经济动力,甚至引致全球供应链变化。这些外溢效应或会传播至更广泛的经济层面,资产市场可能会受压,本港经济在明年所受到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或会来得更快、更广泛。如果贸易磨擦持续升温,甚至延续至中长期,亦可能会透过信贷和流动性风险的渠道,影响香港的银行业。

  第二项不明朗因素,是美国货币政策以及加息步伐和幅度。美国联储局自二○一五年年底至今已七次加息,预计今年下半年很大机会将再加息两次,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本港息口迟早需要跟随上调。而贸易磨擦将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和通胀走势,从而影响美国的加息步伐和资金流向的不确定性增加。

  事实上,自从美国今年三月加息之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息率已上升不少。对于正在供楼的市民,不少都可能开始感受到加息的影响。近日,本港多家银行已相继宣布即将上调新造楼宇按揭的利率,置业人士的供楼负担将会加重。

  展望下半年,香港最优惠利率有很大机会上调,市民应该要做好准备,过去一段长时间不寻常的超低息环境,可能快要结束。加上中美贸易磨擦的阴霾,市民在投资和置业的时候应该审慎管理风险。

  面对种种不明朗因素,我们会继续致力维持香港金融系统稳定,和金融市场有秩序运作,绝对不会松懈。事实上,经过多次的金融危机,香港已大大加强了监管,提升了银行体系抵御冲击的能力。

  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覆盖率达百分之一百五十。而平均资本充足率逾百分之十九,位居世界前列,亦远高于国际最低要求的百分之八。金管局亦一直定期对银行进行现场及专题审查以及压力测试,确保香港银行体系有足够资本和流动资产以承受冲击。故此,大家毋须过分忧虑。

  无论如何,环球政治经济环境愈来愈复杂多变,已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事实,因此我们更加要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以及开拓新的市场。粤港澳大湾区正正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重要机遇。

  我认为,香港在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和专业服务这三个范畴拥有相对优势,可以和大湾区其他城市一起大展拳脚。

  首先,在创科方面。最近,我就亲身走访了大湾区内的广州、佛山、江门、深圳和东莞,考察了各地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发展和应用情况。大湾区在创新科技方面,可以说,处于相当领先的水平,其中深圳汇聚了多家数一数二的大型互联网和金融科技企业,区内多个城市也拥有先进的制造业,在多个方面,例如手机制造,是全球最主要的生产基地。

  至于香港则拥有多间世界级的大学,基础科研水平备受国际所肯定。港大、中大、科大、理大和城大等数间大学,均先后和内地机构在大湾区设立科研设施或建立科研联系,突显出香港在基础科研力量上的优势。加上我们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资讯自由流通的环境、国际化的人文优势,也是香港的特质。

  香港可以利用好这种「前研后制」的优势,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分工合作,共同推进创新产业发展,让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级的创新科技中心。

  此外,我们亦要不断提升香港的金融服务业,使金融服务业能紧贴时代发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

  一直以来,香港自由开放的市场、跟国际接轨的标准和广泛的联系,以至成熟、具深度的金融市场,是内地许多其他城市难以短期内复制的优势,因此香港一直都是内地企业国际融资和走出海外市场的首选平台。而随着国家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双向开放,内地企业更需要深化跟国际的联系,香港可以为大湾区内的创新科技及其他企业,提供更全面的专业服务和金融服务,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进程。

  最近,我们因应着环球新经济的趋势,优化了上市制度,容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请在交易所主板上市,提升香港融资平台的竞争力,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

  大湾区人口近六千九百万,经济总值大约是一万五千亿美元,与全球第十一大经济体南韩的规模相若,是我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因此,区内居民对投资理财和资产管理服务的需求非常庞大,为香港的相关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近年,我们已推出了不少措施,包括消除一些法律上的限制,以及提供更吸引的税务环境,让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和更具竞争力。

  各位朋友,香港拥有许多优势,能够在大湾区发展中扮演独特而重要的角色。我深信,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和各种特质,正正是大湾区发展所需要的,也是许多内地企业及国际社会所重视和欣赏香港的原因。因此,这些优势和特质不会因为两地经济融合而消失。只要我们认清形势,把握好机遇,便一定能乘势而上,为香港开拓更广阔、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十一日)在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8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二)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8,并与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右一)、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龚杨恩慈(左二)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个人金融及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孙大威(左一)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