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日)发表《二零一八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零一八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副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阐述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八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二零一八年第二季,香港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按年扩张3.5%,第一季增幅为4.6%。由于环球经济蓬勃,外部需求维持强劲,尽管临近季末时似乎有所放缓。内部需求亦显著扩张。劳工市场情况维持理想,通胀保持温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急升2.1%后,在比较基数偏高的情况下,在第二季录得0.2%的轻微跌幅。
 
  • 整体货物出口第二季合计按年稳健实质增长4.6%,大部分主要市场均进一步录得增长。服务输出按年实质显著扩张6.1%,所有主要组成项目均保持增长动力,当中访港旅游业更继续录得双位数增幅。不过,美国与内地的贸易磨擦升温,令外围不明朗因素在六月后期显著增加。
 
  • 内部需求在第二季保持强劲。劳工市场情况理想,继续支持消费情绪,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大幅实质增长6.1%。由于机器及设备购置稳健增长,尽管楼宇及建造活动略为下跌,整体投资开支仍续见0.4%的按年实质增长。
 
  • 劳工市场在第二季进一步趋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微跌至2.8%,是逾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则维持不变。总就业人数续见稳健增长。工资及收入继续录得广泛的实质升幅。
 
  •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大部分时间窄幅上落,惟其后美国与内地的贸易磨擦升温,以及市场预期美国会加快加息步伐,影响市场气氛,股票市场在六月下半月出现下跌。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二季保持畅旺,交投活跃,住宅售价进一步上升。
 
  •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目前的势头若能持续,将会支持香港的外部需求。最近的情况显示,内地经济今年料会保持中高速增长,美国经济在税改的推动下应能保持强劲。不过,主要经济体间的贸易磨擦持续,会令环球经济的下行风险增加。当中尤其是美国与内地的贸易磨擦,可能会拖累环球经济气氛以及贸易和投资活动,有机会减弱香港未来一段时间的出口。此外,随着各个先进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金融状况持续收紧,环球金融和资产市场或会更趋波动。
 
  • 内部需求在今年余下时间应会大致保持强韧。虽然外围不明朗因素增加可能会令消费情绪稍为回软,但良好的就业及收入情况应能继续提供支持。不过,倘若中美贸易磨擦进一步升温,本地投资意欲可能会受压。事实上,不少调查显示本地营商气氛近期稍为趋于审慎。
 
  • 鉴于今年上半年4.0%的强劲按年增长,亦考虑到外围环境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加,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在3至4%。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各种外围不明朗因素的动向,以及其对本地经济的影响。
 
  • 通胀压力在第二季维持温和,尽管由于期内经济情况强劲而稍为增加。虽然导致物价在第一季升幅较快的短期因素消退,但是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二季仍保持在2.4%。消费物价指数中不少主要组成项目的升幅加快。鉴于环球通胀轻微升温,加上早前新订住宅租金上升的影响继续浮现,消费物价通胀在未来月份料会较今年上半年稍为上升,但二零一八年合计应会保持在温和区间。考虑到今年以来的实际数字,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中分别维持在2.5%和2.2%。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继上一季录得4.6%的升幅后(修订自初步估算的4.7%),在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按年实质强劲增长3.5%,连续第七季高于过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趋势增长率。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合计,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4.0%。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急升2.1%后(修订自初步估算的2.2%),在比较基数偏高的情况下,在第二季录得0.2%的轻微跌幅(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稳健增长4.6%,第一季的增幅为5.2%。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四月和五月的增长强劲,在六月则有所减慢。大部分主要市场在第二季持续录得增长。美国和欧盟的最终需求蓬勃,输往美国的出口进一步提速,输往欧盟的出口亦继续录得稳健增长。同时,由于环球经济蓬勃,亚洲区的制造和贸易活动强劲,输往多个亚洲经济体的出口录得进一步增长。具体而言,输往内地的出口继续显著增加,输往许多东盟主要新兴市场的出口亦录得不同程度的增长。至于亚洲收入较高的经济体,输往新加坡的出口增长强劲,输往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录得轻微升幅,输往台湾的出口则略为下跌。最近,输往一些亚洲市场的出口出现增长减慢或下跌迹象。美国与内地的贸易磨擦升温会如何影响环球经济以至香港未来数月的出口表现,仍有待观察。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实质大幅增长3.1%后,第二季轻微下跌0.4%。

  服务输出在第二季显著扩张,按年实质增长6.1%,上一季的增幅为7.9%。所有主要服务组成项目均见增长。受惠于访港旅客人次显著增加,以及旅客人均消费上升,旅游服务输出继续录得双位数增长。跨境金融及商业活动频繁,带动金融服务输出和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进一步扩张。由于区内贸易往来活跃,运输服务输出也录得温和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一季实质急升5.2%后,第二季下跌3.2%。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第二季保持强劲。私人消费开支继续大幅增加,按年实质增长6.1%,第一季的增幅为8.8%。消费情绪继续受到劳工市场情况理想,以及一定程度上正面的财富效应所支持。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实质急升3.3%后,在第二季下跌0.6%。政府消费开支在上一季按年增长3.9%后,第二季继续稳步增长,升幅增至4.4%。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二季 按年进一步实质增长0.4%,尽管增幅慢于上一季的4.2%。经济情况蓬勃,支持私营机构的机器及设备购置开支强劲增长,整体机器及设备购置因而录得稳健升幅。同期,时有波动的整体楼宇及建造活动略为下跌。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在第二季进一步趋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微跌至2.8%,是逾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则维持在1.0%不变。总就业人数按年续见稳健增长。在这背景下,工资及收入继续录得实质升幅,当中较低薪工人的工资及收入升幅可观。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大部分时间窄幅上落,惟其后美国与内地的贸易磨擦升温,以及市场预期美国会加快加息步伐,影响市场气氛,股票市场在六月下半月出现下跌。恒生指数在第二季收报28 955 点,较上一季下跌3.8%。恒生指数在八月九日收报28 607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二季保持畅旺。住宅物业成交量由第一季的15 000宗,增加至第二季的18 900宗。整体住宅售价在三月至六月期间上升5%,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二季恶化至约74%。六月的整体住宅售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25%。住宅租金在三月至六月期间上升2%。同期商铺和写字楼租金分别上升1%及2%。政府在六月二十九日公布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有关措施旨在令资助出售单位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单位供应并加强支援过渡性房屋供应,以及鼓励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

物价

  整体通胀压力在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保持温和,尽管在经济情况良好下稍为增加。劳工生产力持续改善,令以单位成本计算的劳工成本压力得以受控,加上商户面对的租金成本至今依然和缓,本地成本压力因而大致受控。不过,新订住宅租金在过去一年多趋升的影响继续浮现。外围价格压力虽然仍颇为温和,但有所上升,原因是本港部分主要进口供应地的通胀略为升温,其次是因为国际油价在近月大幅上涨。虽然导致物价在第一季升幅较快的短期因素消退,但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二季仍维持在2.4%。由于政府提高差饷宽减措施的宽减上限,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二季微跌至2.1%,第一季的数字则为2.4%。

二零一八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目前的势头若能持续,将会支持香港的外部需求。最近的情况显示,内地经济今年料会保持中高速增长,美国经济在税改的推动下应能保持强劲。不过,主要经济体间的贸易磨擦持续,会令环球经济的下行风险增加。当中尤其是美国与内地的贸易磨擦,可能会拖累环球经济气氛以及贸易和投资活动,有机会减弱香港未来一段时间的出口。此外,随着各个先进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金融状况持续收紧,环球金融和资产市场或会更趋波动。

  内部需求在今年余下时间应会大致保持强韧。虽然外围不明朗因素增加可能会令消费情绪稍为回软,但良好的就业及收入情况应能继续提供支持。不过,倘若中美贸易磨擦进一步升温,本地投资意欲可能会受压。事实上,不少调查显示本地营商气氛近期稍为趋于审慎。

  鉴于今年上半年4.0%的强劲按年增长,亦考虑到外围环境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加,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在3至4%(附表二)。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各种外围不明朗因素的动向,以及其对本地经济的影响。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3.3至4.0%,平均约为3.7%。

  通胀展望方面,鉴于环球通胀轻微升温,加上早前新订住宅租金上升的影响继续浮现,消费物价通胀在未来月份料会较今年上半年稍为上升,但二零一八年合计应会保持在温和区间。考虑到今年以来的实际数字,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中分别维持在2.5%和2.2%(附表二)。

  《二零一八年半年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副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中)今日(八月十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一八年半年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李耀光(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王惠宜。

网上广播

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