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共享伟大荣光 港澳同胞参与改革开放奉献祖国大型图片展览」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日)出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共享伟大荣光 港澳同胞参与改革开放奉献祖国大型图片展览」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启茂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参谋长)、姜在忠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而举办的大型图片展览开幕典礼。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决定推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实现农业、工业、科技和国防现代化,开始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过去四十年,我们见证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四十年来,单从经济总量来看,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激增一百七十八倍,人均生产总值从一九七八年只有约二百美元上升至现时超过八千美元,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之余,国家也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不单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大批港商与香港企业家率先到内地投资。香港作为当时国家的对外窗口,不断以自身优势,为国家输送资金、人才及管理制度。同时,香港制造业生产线北移到珠三角地区,把握内地制造业起飞的契机,成功转型成为内地连接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建立和巩固了香港今天作为国际商贸、物流、航运、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这四十年来,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体现了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区政府已成立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督导委员会,并已开展各项工作,包括举办重点庆祝活动,以及鼓励社会各界举办全港性和地区性活动,让香港巿民对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和机遇有更深入的认识。

  今次的展览是很有意思的活动。过千张的珍贵相片见证改革开放这项伟大的事业,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激励人心的故事,都是我们香港同胞为国家改革开放贡献的点点滴滴。大家看这些照片,可以充分感受到香港同胞的爱国情怀。我希望大家和我一样,鼓励身边的朋友来观赏这些珍贵的相片。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说过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特区政府一定会继续深化与内地的合作,将改革开放的伟大理念承传下去,与国家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我特别感谢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所有人员的努力,促成这个展览。我在此祝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共享伟大荣光 港澳同胞参与改革开放奉献祖国大型图片展览」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日)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共享伟大荣光 港澳同胞参与改革开放奉献祖国大型图片展览」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日)出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共享伟大荣光 港澳同胞参与改革开放奉献祖国大型图片展览」开幕典礼。图示(前排左起)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参谋长何启茂、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林郑月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今日(八月十日)参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共享伟大荣光 港澳同胞参与改革开放奉献祖国大型图片展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一)今日(八月十日)参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共享伟大荣光 港澳同胞参与改革开放奉献祖国大型图片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共享伟大荣光 港澳同胞参与改革开放奉献祖国大型图片展览」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