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庆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八日)出席庆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典礼致辞全文:

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凯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李欢主席(南北行公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这个盛会,与各位业界朋友聚首一堂,庆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我们中国人都喜欢好意头,做生意的朋友都喜欢生生发发。今日适逢是二○一八年八月八日,共有三个「八」,谐音带有很好的意头。我在此先祝各位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南北行成立于一八六八年,历史悠久,更是香港第一个由华人成立的进出口贸易商会,见证着香港在过去150年的发展。事实上,香港能够发展成为今时今日的国际贸易中心,实有赖进出口界大小企业的努力。根据政府统计处发表的统计数字,二○一八年六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升幅;而受惠于蓬勃的环球需求,外贸在二○一八上半年持续表现强劲。虽然目前环球经济仍然维持增长势头,不过随着中美贸易磨擦升温,最近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对香港会有一定影响。

  就此,特区政府一直密切注视事态发展。工业贸易署(工贸署)已成立一站式服务平台,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适时通报有关资讯。政府亦透过各项资助计划,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开拓市场,以应对营商环境的变化和挑战。其中,政府已提前于八月一日推行「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下的东盟计划,协助企业拓展东盟市场,资助上限更提升至内地及东盟项目各一百万元;而「市场推广基金」的累计资助上限亦由二十万元增加一倍至四十万元。另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已推出特别支援措施,加强保障受美国实施关税影响的香港出口商;而工贸署及香港按揭证券公司亦会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担保。

  长远而言,政府会继续致力扩阔香港的国际贸易空间,包括与更多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增设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等。我们亦会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让香港经济更多元化。事实上,香港作为亚洲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也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在进出口贸易、金融、会计、法律、工程、管理、建筑等专业服务行业有大量优秀和具国际视野的人才,足以成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融资及专业服务平台。这两项国家政策有助扩大香港与内地以及国际间的贸易往来,为香港贸易行业、中小企业及专业服务界带来新需求及新商机。

  特区政府未来会继续与业界紧密合作,把握机遇,推动本港经济发展,为国家和香港作出贡献。我深信只要社会各界团结一致,香港的未来必定会更加美好。最后,我祝南北行公所150周年生日快乐,公所未来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多谢大家!
 
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八日)在庆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八日)出席庆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二)、南北行公所主席李欢(右四)、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右三)、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赵建凯(左三)、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右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右一)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左一)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庆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