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出席足球发展伙伴计划授旗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六日)下午出席足球发展伙伴计划授旗仪式致辞全文:

郭少明博士(We Like HK主席)、陈清霞会长(We Like HK会长)、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The Honorary Consul of Iceland for Hong Kong(冰岛驻港名誉领事Hulda Thorey Gardarsdottir)、Mr Sutcliffe(香港足球总会行政总裁薛基辅)、明曦公益基金会的领导、刘副主席(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刘军)、李总(北控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永成)、各位嘉宾、各位青年球员: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由We Like HK与北京足球总会、香港足球总会(足总)、冰岛足球总会首次联合主办的二○一八年「京港青年 圆梦冰岛 足球交流团」授旗仪式。

  We Like HK自二○一六年成立以来,举办了不少有意义的活动,为香港发放正能量。我衷心感谢We Like HK的努力。今天的足球交流团更是创举,也与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足球运动发展的目标一致。

  自二○○八年,我们已为香港足球的长远发展进行研究,并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先后透过「凤凰计划」及「五年策略计划」,每年向香港足球总会提供2,000万元或以上的特别拨款,资助足总逐步重整其架构、成立职业联赛、改善足球场地、推动青少年、女子及五人足球发展计划、加强裁判员和教练培训及体育运动科学支援等,为香港的足球发展作出长远的规划。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每年亦透过「体育资助计划」为足总提供恒常资助,进行代表队训练、体育训练计划、学校体育推广计划及培训工作人员,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资助额超过1,980万元。总括而言,特区政府在过去10年支持推动本地足球发展的整体拨款超过三亿元。

  在硬件方面,位于将军澳经修复堆填区的足球训练中心,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用。足球训练中心将提供六个足球场,包括三个天然草和三个仿真草足球场,为香港足球代表队和足总港超联赛球队提供训练场地之外,亦会开放部分时段供学校及社区人士租用。特区政府亦正推动「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其中有十个项目涉及增建或重建足球场,有助本地足球的长远发展。

  不过,要推动香港的足球运动,我们须要社会各界的支持。We Like HK这次的「青年足球,中港共融」交流活动,正好提供一个机会让京港两队青少年足球员能够有机会前往冰岛,与当地球员一起接受足球培训、切磋球技及进行比赛。

  冰岛仅有30多万人口,气候严寒,户外运动仅能在短暂夏季开展,但冰岛球员凭借坚毅务实、无所畏惧的精神创出历史佳绩,成为历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中人口最少的国家,这实在是活生生的「励志篇」。

  我相信各位球员十分期待这次到冰岛集训的交流机会,希望大家在过程中发挥不屈不挠的精神,争取机会多与冰岛青年球员和教练交流,体验当地独特的制度和文化,全情投入足球训练,提升我们的足球水平。

  最后,我祝愿这次交流活动圆满成功,希望各位球员把握今次足球培训及交流的机会,建立友谊,汲取足球知识及经验,为未来中港足球的发展努力。多谢大家!



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