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裔星跃动」文化共融日@中环夏志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裔星跃动」文化共融日@中环夏志致辞全文:
 
孙国林先生(香港社区网络董事及监事会主席)、梁祖彬教授(香港社区网络会长)、各位台上的重量级主礼嘉宾,包括很多赞助机构,亦有政府的高层同事、各位来宾、各位演艺界翘楚、有心人:

  首先,我要多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日这个很有意义的少数族裔文化共融日。今日阳光普照,虽然很晒,但太阳晒下来即是为我们带来希望、带来信心。刚才小朋友的表演是两文三语的,我们都看到有英文、广东话、普通话,当然还有民族的气息,这反映出香港是一个多元、充满活力的大都会。
 
  首先,我要在这里强调一件事,就是香港社区网络的The LINK(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其实做了很多帮助我们少数族裔融入社会的工作。首先我藉这个机会向机构致以衷心的谢意。
 
  第二,我亦想在此强调,就是我们这一届政府是高度关注我们少数族裔融入社会的整个努力,我们是要加大力度去做的。香港最新的统计数字,我们现时有25万少数族裔人口,这并不包括我们有接近38万的外籍家庭佣工,纯粹是在香港除了佣工之外,已经有25万,其中有约85 000名是南亚裔本土居民。在85 000名南亚裔人口中,很多都是土生土长,视香港为家,植根香港,是我们的一分子。所以我时常强调,少数族裔不论你是来自哪一个国家,在香港落地生根的话,你就是我们香港人,就是香港的一分子,无分彼此。所以政府的职责就是要让他们融入社区,让他们能够有一个公平的机会在社会向上流动,生活可以安居乐业。
 
  有几件事是我们这一届政府特别会做的,我很简单地向大家交代。第一,我们成立了一个高层次的督导委员会,由我自己本人──政务司司长做主席,全面统筹政府有关局在少数族裔方面的服务,由教育、就业到家庭支援等等,全面的支援。这是从来未有过的,我们是跨局、跨界别、跨专业地去做,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亦在这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内预留了五亿元,拨备五亿元来准备加强我们如何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少数族裔的服务,在不同的层次我们都会做工夫。现时我们正在厘定一些实质措施,具体地改善少数族裔在香港方方面面的服务。
 
  第三,就是大家很关心少数族裔年青人的向上流动。就业往往有一定的困难,因为有部分(少数族裔人士)在融入社会过程时,在中文方面的掌握,特别在书写方面会有困难,亦有一些文化的差异,所以我们亦要帮助他们克服这方面的困难。所以第一,在学校课程里,由幼稚园开始我们已经加强中文的培育,刚才亦在台上听到其中一位司仪说,他从幼稚园开始学习中文,所以较英文还容易,我听到后觉得很开心。因为你能够掌握中文,融入社会便容易很多。
 
  我们为了方便和促进南亚裔,特别少数族裔的人在香港的就业,政府便带头,例如在政府的公务员招募过程中,现在有53个职系职级将中文的入职程度降到只是小学三年级的资格。最近加多了22个,最初没有那么多,现在去到53个。第二,过去六个财政年度,警队、纪律部队有很多少数族裔,特别南亚裔,很多都很想从事警队的工作,无奈中文是一个困难,所以我们亦有特别的计划。过去六年,我们聘请了60个督察或者警员加入警队工作,很多纪律部队现在都开展计划,是跨纪律部队部门的一个培训计划,一百个少数族裔的青年,我们早点去培训他,希望将来在投考方面能够更加容易。这些都只是例子,我们会继续去做。
 
  另外,我们在服务方面,刚才说到的例如社区服务网络,过去你们都是接受民政署资助的其中一个机构,支援服务中心,当然亦多谢李兆基基金赞助一千万,能够资助有三年的服务,能够更加配合政府的资助,服务能够更加到位。机构每年为14 000人次少数族裔提供不同的服务,包括小朋友的课后支援,还有融入社会、语言等各方面都有,亦是我们一个好的、坚实的伙伴,所以我借这个机会多谢所有关心我们少数族裔的朋友。
 
  长话短说,今日我们看少数族裔「裔星」的表演,亦希望透过今日加强本地市民对于少数族裔的了解和大家的沟通。我祝大家身体健康,不要晒那么多,待会可找有盖的地方坐下来看这个表演。一再多谢大会的努力及多谢支持这个计划的所有朋友,多谢。
 
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裔星跃动」文化共融日@中环夏志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裔星跃动」文化共融日@中环夏志。图示(左起)香港社区网络执行委员会主席余梅英、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谢小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香港社区网络董事兼监事会主席孙国林、张建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杨茂、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香港社区网络董事会会长梁祖彬教授、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何毅强和香港社区网络总干事范国辉在启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裔星跃动」文化共融日@中环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