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出席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在北京出席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致辞全文:

李树深院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出席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分享二十二名同学顺利完成实习的喜悦,并听取同学们的总结汇报。
   
  推动青年发展是本届香港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特区政府有志培育香港青年成为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世界视野,对社会有热情、有承担的新一代。我在去年十月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支持香港青年多方面发展的措施,其中包括为青年人提供更具特色和深度的实习计划,让他们有机会加深了解国家在多方面的最新发展和带来的机遇。中科院青年实习计划正好为香港青年提供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国家的科学发展一日千里,在许多不同的科研范畴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科院作为国家最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单位,一直带动国家科研,以至整个社会的发展。透过参与这次的实习计划,同学们能够在中科院辖下三个重点研究所进行实习,亲身了解不同高端科学技术,包括自动化技术、计算技术和软件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和应用。我知道同学在周末时还出席了多场由中科院安排的科学交流活动和座谈会,与中科院的院士及科研专家作深度交流,其中包括现在是香港中联办的副主任谭铁牛院士。同学们经过这六星期的实习,一定是大开眼界、获益良多,对国家的科学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并对日后投身科研工作产生更大的兴趣。
   
  事实上,香港未来在创新科技方面大有发展空间,让各位同学大展拳脚。为了把握好这机遇,我在去年的《施政报告》里宣布政府发展创新科技的八大范畴,并投入大量资源,工作已经取得一点成绩。此外,我们正和粤、澳政府紧密合作,务求优势互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最近,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关怀、亲自批示下,中央科技部和财政部公布了一个新的政策,让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可以申请中央财政科技项目,资金亦可以在香港应用。这个让科研资金「过河」的安排,将有利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为香港的创新科技进一步发展打下一支强心针,也肯定为香港青年带来无限机遇。
   
  我要再次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感谢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教授去年访港时对香港创科发展的提示和大力支持我们的青年发展工作,让我们与中科院合作举办首届实习计划。计划能够圆满成功,除了中科院的周详策划和安排之外,香港志愿者协会的全力配合和协助也非常重要,我在此也一并道谢。希望来年我们能够在首届计划成功的基础上,再次为香港青年举办中科院实习项目,并扩大规模和范畴,让更多有志投身科研工作的香港青年能够得到宝贵的专题实习经验,将来为国家、为香港的科研发展出力。
   
  最后,我希望各位参与这次实习的同学回到香港后,透过不同途径,包括社交媒体,向同学、朋友和其他有志的青年们,分享你们在实习期间的体验和点滴,并鼓励他们踊跃参与下一年的计划。谢谢大家。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