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一八年六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升幅,分别上升3.3%和4.4%。
 
  继二零一八年五月份录得15.9%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403亿元,较二零一七年同月上升3.3%。同时,继二零一八年五月份录得16.5%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3,945亿元,较上一年同月上升4.4%。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541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3.7%。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一七年同期上升9.3%。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10.5%。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录得有形贸易逆差2,737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2.2%。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与对上一季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录得1.5%的升幅。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1.7%。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一八年六月份与二零一七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上升1.1%。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19.4%)、泰国(升19.3%)、马来西亚(升14.9%)、菲律宾(升8.1%)、日本(升4.9%)和中国内地(内地)(升2.9%)。另一方面,输往台湾和印度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分别下跌25.0%和23.7%。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德国(升12.7%)和美国(升10.3%)。同时,输往英国的整体出口货值则下跌23.6%。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马来西亚(升77.5%)、韩国(升17.3%)、新加坡(升12.2%)、菲律宾(升6.1%)、泰国(升5.4%)、美国(升2.0%)和内地(升1.2%)。同时,来自印度的进口货值则下跌15.9%。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与二零一七年同期比较,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新加坡(升13.2%)、德国(升12.8%)、内地(升11.9%)、美国(升9.5%)、泰国(升9.1%)和荷兰(升8.6%)。然而,输往印度的整体出口货值则下跌21.4%。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马来西亚(升88.7%)、韩国(升20.9%)、台湾(升14.9%)、菲律宾(升9.7%)、新加坡(升9.1%)和内地(升8.6%)。另一方面,来自印度的进口货值则下跌20.5%。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一八年六月份与二零一七年同月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36亿元,升11.5%)、「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20亿元,升5.6%)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13亿元,升7.3%)。然而,「非金属矿物制品」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35亿元,跌19.8%)。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34亿元,升9.7%)、「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增50亿元,升99.6%)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39亿元,升12.1%)。然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48亿元,跌7.9%)。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与二零一七年同期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159亿元,升18.4%)、「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346亿元,升18.9%)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193亿元,升20.1%)。然而,「非金属矿物制品」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171亿元,跌16.5%)。
 
  同期,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234亿元,升17.1%)、「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390亿元,升24.8%)和「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增131亿元,升38.1%)。然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71亿元,跌2.1%)。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六月份的商品出口货值按年进一步增长,尽管增速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而有所减慢。输往多个主要市场的出口均录得不同程度的增幅。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展望未来,虽然环球经济的增长势头在今年至今仍然持续,但是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摩擦升温,或会拖累往后的环球经济气氛及贸易扩张,为香港的出口前景带来下行风险。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附表1载列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2载列二零一五年一月份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4载列二零一八年六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6和7载列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十项主要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一八年八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一八年六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一八年六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刊物将于二零一八年八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费下载。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