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选区分界及名称临时建议公众谘询(附图/短片)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公布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452个拟议选区的分界及名称的临时建议,并展开公众谘询。谘询为期三十日,至八月二十一日止。

  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说︰「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将于明年年底举行。选管会按法例规定,以二○一九年年中全港预计人口数字,根据法定准则和一贯的工作原则,为是次选举的选区分界及名称制订临时建议,并谘询公众。」

  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的标准人口基数为每个选区16 599人。这个基数是将二○一九年年中全港预计人口7 502 600人,除以全港区议会民选议席总数452席得出。

  冯骅法官说︰「法例指定的许可幅度是每个选区的预计人口不能超出标准人口基数百分之二十五的上下限,故此,每个选区的人口须介乎12 449人至20 749人之间,否则便超出许可幅度。」

  「就预计人口偏离许可幅度的选区,选管会建议适当地调整其分界,以令其预计人口符合法例许可幅度。其邻近选区即使预计人口符合许可幅度,亦不免需要相应地调整分界。」
 
  「法例规定,除了考虑预计人口外,亦必须顾及社区独特性、维持地方聯系,以及有关区域的自然特征等其他法定因素。」
 
  此外,选管会根据今年立法会就下一届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通过的附属法例,建议划定21个新增选区。
 
  冯骅法官说:「一如以往,为了减少因调整分界可能对选民造成的不便,选管会在拟定划界建议时,以影响最少现有选区数目或较少人口为基本原则。」
 
  总括来说,今次选管会建议划定21个新增选区及调整128个现有选区的分界,多于二○一五年修订的选区数目(109个)。主要原因是今次新增选区数目有所增加,并有较多选区的预计人口大幅超出许可幅度,因而亦有较多邻近选区需要相应地调整分界。另外,今次建议容许偏离许可幅度的选区数目有12个,较二○一五年容许的24个为少。

  冯骅法官强调︰「调整选区分界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并无唯一或绝对的方案。选管会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主要考虑人口数字,亦会顾及其他法定因素,但绝不包括任何政治或与法例要求无关的理由。」

  至于选区的建议名称,选管会主要是参考该区的主要地标、道路或屋苑名称,亦有征询当区民政事务专员的意见。

  选管会会考虑在谘询期间收集到的意见,然后向行政长官提交正式建议。

  市民可在八月二十一日或之前,透过邮寄(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选管会秘书处)、传真(2511 1682)或电邮(eacenq@reo.gov.hk)就建议分界及名称递交书面意见。逾期递交的意见书将不获考虑。

  选管会将举行两场公众谘询大会听取有关全港任何选区的意见,欢迎市民出席任何一场谘询大会发表意见。谘询大会将于八月一日和八月三日晚上七时至九时三十分,分别在深水埗荔枝角道863号荔枝角社区会堂及沙田隆亨邨隆亨社区中心举行。

  市民可以登入选管会网站(www.eac.gov.hk),或到各区民政谘询中心、选举事务处、邮政局、公共屋邨办事处,以及主要和分区公共图书馆,参阅各个选区的分界建议地图和区界说明。如有查询,可致电2827 1269。
 
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中)今日(七月二十三日)主持记者会,公布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选区分界及名称临时建议的公众谘询详情。选管会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左二)和张妙清教授(右二)、总选举事务主任黄思文(左一)及副总选举事务主任陈竹燕(右一)亦有出席记者会。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中)、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左一)及张妙清教授(右一)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选区分界及名称临时建议的公众谘询文件。

网上广播

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选区分界及名称临时建议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