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小巴中间梯级
********

  为改善公共小巴服务及因应社会有意见指公共小巴车厢较高,导致长者及有需要人士上落车较为不便,经与业界跟进及研究后,政府分别于二○一七年八月十五日及九月十五日起要求新登记的专线小巴及红色小巴,须配备多项的乘客设施。至今,约四百部新登记的公共小巴已装设额外座椅扶手并配备设有指示灯的落车钟,及有八十五部装有新设计的中间梯级。

  运输署发言人今日(七月二十日)表示,上述各项设施可以更加便利乘客乘搭公共小巴。然而,就新装设的中间梯级而言,经仔细检视两次安装不同设计的效果,并视察实际的操作情况,及考虑业界意见后,运输署决定由七月二十三日起取消公共小巴必须安装中间梯级的规定。至于现时已安装有关设施的公共小巴,业界将自行安排移除。

  发言人指出,自二○一七年八月中及九月中新登记的专线小巴及红色小巴须配备额外的中间梯级后,运输署曾收到乘客下车时绊倒的个案。署方对有关个案非常重视,故曾暂缓安装中间梯级的安排,并即时与车辆制造商再研究有关设计。期间,运输署与业界交换意见及进行实地测试,亦曾邀请长者团体亲身试用新设计的中间梯级。
    
  然而,新设计由今年五月中推出至今,有关乘客下车时绊倒的个案仍再有发生。运输署重新审视有关事宜,并派员登车视察。由于现时装设有关设施的公共小巴数目尚少,不少乘客未必能充分注意到该中间梯级。同时,公共小巴在本港交通繁忙的路面环境下行走,加上载客量高及上落客次数频密,在急速的生活节奏下,乘客上落该新梯级时绊倒情况或会发生。有见及此,经详细考虑两次检讨结果后,为审慎起见决定取消安装中间梯级的规定。

  为了配合「无障碍运输」的理念,运输署会继续与公共小巴业界跟进透过引入更多低地台小巴车款等,改善小巴服务。事实上,为方便輪椅人士使用公共小巴出行,政府已于今年初推出一项可供轮椅上落低地台小巴试验计划。在检讨车辆的运作成效,包括技术操作的可行性、维修保养、在路面上的实际运作情况及乘客意见等,会与公共小巴业界商讨进一步推广低地台小巴。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