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启德跑道公园政府飞行服务队「捷流41」揭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启德跑道公园政府飞行服务队「捷流41」揭幕仪式致辞全文:

CK(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Michael(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陈志培)、Brenda(起动九龙东专员区洁英)、各位启德海滨发展专责小组的成员、各位区议会议员、各位嘉宾、各位特区政府同事、各位市民:

  我欢迎大家来到启德跑道公园,刚才我来的时候,Michael告诉我今日是很难得的机会,因为有台风正靠近香港,而这架飞机以前在打风时正正要出动收集台风资料。今日,我很高兴与大家一同出席由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和政府飞行服务队合办的「捷流41」揭幕仪式。
 
  九龙东包括启德机场旧址、观塘和九龙湾商贸区,在香港制造业的全盛时期,见证了一个重要工业基地的迅速发展之余,亦推动了香港的繁荣欣盛。这里是香港航空历史的起点。启德机场自一九二五年起服务香港市民七十四年至一九九八年七月交棒赤鱲角新机场。当年,飞机要在楼房密集、三面环山的九龙城闹市升降,启德机场更被称为「世界十大危险机场」。当时有九龙城居民笑指,在大厦天台晾晒的衣物会被飞机尾部拉走!
 
  启德机场跑道原址已改造为邮轮码头和启德跑道公园。今天,起动九龙东办事处联同政府飞行服务队、建筑署和康文署,获得地区人士的支持,促成政府飞行服务队的退役机于启德跑道公园作长期公开展览的创举,充分体现到跨部门、跨界别的协作成果,实在令人鼓舞!
 
  「捷流41」是由英国航太系统公司设计和制造的飞机,早于一九九九年二月加入政府飞行服务队定翼机队,直至二○一六年三月正式退役。它备有收集气象资料分析风切变和预报台风动向的监测系统,并可向海上投放救生筏,称得上是政府飞行服务队在搜索救援行动方面的「得力助手」。「捷流41」尤其在二○○八年五月四川汶川大地震期间,担当重要角色。它多次往返香港与四川,为当地协助救援的飞行服务队「超级美洲豹」直升机和队员提供补给。
 
  在探讨「捷流41」退役后安排的过程中,我们考虑到它已经有接近二十年的机龄,而且机上不少行动装备和改装均属政府飞行服务队独有,故此,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和政府飞行服务队提出在启德跑道公园的草坪上展示这架定翼机,为公园注入动力的同时,亦可配合公园的航空设计主题,加深市民对政府飞行服务队工作的认识。这个创新处理手法有别于一贯把退役飞机转售的做法,与本届政府以创新思维、跳出既有框框的施政新风格一致。
 
  为了增加设施的趣味性和教育性,除了展示实体飞机,政府飞行服务队利用资讯科技,制作了一套网上短片。在设施四周的小柱亦会装有标示,市民只须要扫描柱上的二维码,便可以参与短片内的虚拟旅程,了解飞机内外设备和它们的用途。
 
  这项结合历史和科技的建设,既可以让市民和游客在游览公园时,重拾启德机场的辉煌历史,亦可以引起青年人对投身航空业的兴趣,投身香港航空业。第三跑道正在兴建中,预计二○二四年落成,届时在赤鱲角机场岛会聘用大概六万八千人,包括地勤人员及飞机师。所以,今年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毕业的同学可以开始装备自己,六年后正正就是机场第三跑落成时候,整个机场的容量能够增加一半,到时可以想像到会有很多机会给予我们的年轻朋友,脚踏实地的地勤又有,一飞冲天做机师或空中服务员亦有,所以是有很多机会。

  我衷心感谢所有成就这个长期展览的地区人士、公务员同事和相关机构,希望官民合作的精神延续开去,让社会各界携手推动香港不断向前发展,令我们的年轻人振翅高飞!
 
  多谢各位。
 
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启德跑道公园政府飞行服务队「捷流41」揭幕仪式,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启德跑道公园政府飞行服务队「捷流41」揭幕仪式。图示张建宗(左四)、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右四)、起动九龙东专员区洁英(右三)、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陈志培(左二)、建筑署署长林余家慧(右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康乐事务)李碧茜(左一)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启德跑道公园政府飞行服务队「捷流41」揭幕仪式。图示张建宗(后排左六)与飞行服务队代表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启德跑道公园政府飞行服务队「捷流41」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