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工业总会第58会员周年大会及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工业总会(工总)第58届会员周年大会及午宴致辞全文:
 
Jimmy(工总主席郭振华)、Eric(工总副主席严志明教授)、Andrew(立法会主席和工总名誉会长梁君彦)、各位工业总会的领导、各位商会的领导、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中午好!我很高兴今日获邀请出席工总的58届会员周年大会及午宴,与各位工业界精英聚首一堂。
 
  刚才Jimmy说,今日有很多政府同事出席,事实上我计算一下,今日真的是阵容鼎盛,跟法国对克罗地亚那一场世界杯决赛差不多,有一司、四局、三个常秘、两个署长,今日人才鼎盛。
 
  今日,首先我要恭喜Jimmy,大家都知道Jimmy在今年授勋名单里是实至名归——获得银紫荆星章,我们为Jimmy鼓掌。
 
  面对其他经济体的竞争,加上近年保护主义抬头,还有我们国家与美国的贸易磨擦升温,贸易战已展开。香港作为一个外向型的经济体,相信这些对香港转口贸易会受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一定要竭力找寻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我们高增值和多元的经济。在这方面,总会积极推动我们的科技创新及「再工业化」的工作方向,正正带出创新才是香港工业持续发展的出路。
 
  香港工业拥有深厚的根基,政府多年来不断投放资源支持创科发展,促进本港创科氛围。过去十年,本地研发总开支及研发人员数目,每年平均有约百分之七的增长。而科学园方面,科学园一直是香港的创科摇篮,不但培育了超过五百间创科初创,进驻园区的创科企业亦由二○○七年约一百六十间增至二○一七年约六百五十间,创造一万二千五百个就业机会,这是一点也不容易的成绩。科学园的主席Su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亦是你们一位重要的骨干成员。
 
  为打造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行政长官在去年公布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发展创科措施,当中包括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研人才、提供创投的资金、以及建设科研基础设施等多个方向。在人才方面,我们将会启动五亿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包括推出博士专才库,资助企业聘用创科博士后专才,从事科研及产品开发等工作。政府亦于五月中公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推行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输入外地科技人才来港工作提供快速处理安排,回应业界对特定范畴本地人才短缺的关注。
 
  政府亦会在土地、技术及资金方面,为工业界提供多方位的政策支援,支援及鼓励业界采用自动化设备及智能生产规划等新技术,让传统工业升级转型,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但不需用地太多的高端制造业,为香港经济寻求新的经济领域,创造优质和多元的就业机会。
 
  同时,各政策局亦会因应科技发展,研究有否需要修改其政策范畴内的政策及法例。以土地为例,为善用工业用地,推动智能生产、吸引高增值科技产业和高增值生产工序,工业邨政策已顺应作出调整。科技园公司将兴建和管理高效能多层工业大厦,考虑不同产业的申请,以作出租用途。若有需要亦会考虑批出用地,供条件优秀的机构兴建独立厂房。科技园公司更在去年三月完成翻新一座楼高四层位于大埔工业邨的专用工业厂房,作为精密制造中心,出租予多个先进生产商。
 
  另外,将军澳工业邨兴建的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地基工程已经展开,预计分别于二○二○及二○二二年完成,鼓励企业将生产线迁回香港,再次打造「香港制造」品牌。
 
  政府亦同时全力提升香港的科技基建,并正着手在科学园建设两个世界级创新平台,以吸纳在医疗科技及人工智能/机械人科技方面的顶尖机构,海外或内地创科企业来港经营业务,鼓励更多本地的研发活动,并有助工业界发掘新产业。
 
  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宣布向科学园拨款一百亿元,当中三十亿元将用作兴建科研基建和设施,以进一步巩固及发展我们香港的科技研发实力。至于余下的七十亿元,将会用作加强对其租户和培育公司的支援。科学园扩建计划预计于二○二○年完成后,届时将为业界提供更多可用面积,作为科研基础设施。
 
  在长远规划方面,政府会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并预留二百亿元作为对发展创科园第一阶段的支援,透过粤港澳大湾区建和港深合作,贯通创科产业的上、中、下游,打造大湾区成为一个国际创科中心。
 
  港深创新和科技园是我们希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科技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湾区的发展强调是优势互补,而我们香港与内地大湾区的城市可以说在科技创新方面是互补性十分强,我们香港拥有国际网络和优秀的大学和基础的研究能力,而同时内地的大湾区城市除了拥有丰富的土地和人力资源外,还拥有高端的生产设备,对于科研成果转化极为有利,我们现时热切期望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出台实施,让我们进一步推进现时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的筹备工作,向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标迈进。
 
  至于大家关心的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安排,政府是有诚意与商界一同探讨解决取消「对冲」安排的可行方案。今天早上,我刚刚与一些,包括Jimmy和很多商会领袖,以及很多中小企在政府总部商谈了一个多小时,大家交流得很好。我是完全明白到,特别是中小微企的忧虑,政府一定会寻求一个可行的方案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妥善地、圆满地解决这个困扰我们多年的「老大难」劳资关系问题。政府亦多次表明愿意「落水」深一些,亦愿意以一个开放态度,看看有什么地方可以优化现时我们坊间的初步构思,所以不要太担忧这个问题,我们会尽量优化这件事。
 
  我们要衷心感谢香港工业总会,多年来积极推动香港工业发展,在座很多位都是实业家、工业家,你们真的是做实事、做好事,为本地经济及工商业发展,特别是劳资关系和政治层面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展望未来,凭借在座各位丰富的经验和广博的知识,加上政府对创新及高端科技支援的重视和资源的投入,我相信香港工业一定可以再次起飞。多谢大家。
 
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在香港工业总会第58届会员周年大会及午宴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五)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工业总会(工总)第58届会员周年大会及午宴,并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右四)、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前排左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前排右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左一)、立法会主席和工总名誉会长梁君彦(前排左四)、工总主席郭振华(前排右五)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工业总会第58届会员周年大会及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