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中国航天之旅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中国航天之旅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致辞全文:

吴玲玲主席(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吴玲玲)、王钖尧教授(香港科技协进会会长)、谭铁牛副主任(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蓝国庆主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筹备委员会主席)、陈少琼主席(香港科技协进会第三十届会长及项目合作主席)、各位中联办的部长、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同学、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首先要多谢善德会邀请我出席今日这个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善德会去年向我介绍活动时,我已很期待有机会今日一见我们获选的同学,因为你们是来自香港百多间学校的精英。

  这个计划不是一个普通的暑期实习或参观计划,是得来不易的。大家能到国家顶尖的科技中心很难得,一生能有这样的机会不多。这些不是容易让人进入的地方,全都是高保安、高科技的地方,能到这些地方,已为你们将来有一定成就打下很好的基础。

  我要衷心多谢善德会和科技会的安排和合作,但最难得的就是四个「出」字:第一,就是他们「出心」,正如两位主席刚才说,大家真的希望培育香港优秀的同学日后在科技方面的发展;第二,是「出钱」,没有钱就没办法去;第三,就是「出力」,统筹一个活动绝对不简单;第四,就是「出席」。有十位善德会的首长、高层领导亲自陪伴同学八日,这点是最难得的,因为很多机构也只安排一个团长带领,但他们则亲自陪你们去,证明他们关心大家,真正希望培育你们成为香港未来的栋梁。

  当然也要多谢中联办在中间协调国家部委,特别是自从谭副主任来到香港后,改变了我们科技发展的面貌,我要多谢谭主任。他本身是一位科学家,是人工智能的权威,能有一位专家在此十分难得。最近我们首次安排了一班香港青年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当暑期实习生,这是第一次的突破。我们希望能打开新的领域,加上杨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努力,大家一起在科技发展、大湾区合作。香港将是大湾区一个重要的创科高地,也是我们中国未来的矽谷(Silicon Valley),大家可以想像,前途在你们手上,就是靠今次机会你们可以起飞。
 
  香港善德基金会(基金会)于二○一四年创立,一直关注社会民生,并藉各基金会成员在不同范畴的知识和能力,为青年培养正向思维。同时,基金会透过支持不同团体或地区推动中国文化及爱港爱国活动,凝聚正念,齐建家国,实在是我们在推动社会和谐的「好拍档」。
 
  基金会及香港科技协进会自二○一五年合办的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至今已为来自全香港150间中学合共360名学生提供实地考察机会,亲身体会国家尖端的航天发展和科技在民生应用之外,也可以启发他们规划未来的学业和事业发展,与特区政府致力支持不同才华、不同抱负的青年人各展所长的施政理念,如出一辙。今年,计划将再接再厉,资助120名同学到北京、西安考察,更会安排专家学者随团指导学生。

  本届特区政府尤其重视为年轻一代创造发挥空间,为他们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我们希望新一代的青年人能有承担、负责任、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及世界视野。为此,我们每年平均为超过70 000个香港青年,提供由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及海外交流和实习计划。当中,包括推出「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及「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青年交流和实习项目,让他们了解内地不同省市的职场文化和就业前景,建立人际网络,有助他们扩阔视野和规划未来。今年,两项资助计划将惠及19 000名青年。

  创新科技亦是本届政府另一个重点政策范畴。教育局在过去几年积极推动STEM教育的发展,同时,我们持续为教师举办STEM教育相关的专业发展课程,例如分阶段为全港中小学课程领导和中层管理人员提供有关STEM教育的进深培训课程,加强校内整体课程规划和跨学习领域及学科间的协作。

  为了让中小学有更全面的STEM教育支援服务,我们已在艺术与科技教育中心内开设「STEM教育中心」,当中包括提供一个设置较先进设备和工具的「创客空间」(Maker Space),促进师生们实践STEM教育的发展课堂和制作与STEM相关的习作。为达致这个目标,我们也定期为教师举办有关STEM教育的课程。创新科技署更每年举办「创新科技月」,透过一连串推广活动包括创新科技嘉年华、大型展览、路演、讲座、工作坊、导赏团及科学比赛,提高新一代对创科的兴趣。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协助青年人各展所长,让他们看到向上流动的机会。我衷心感谢香港善德基金会和香港科技协进会一直支持特区政府的青年工作,为他们提供多方面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发掘他们的潜能,让他们对不同学科和专业领域,以致对国家不同方面的发展加深认识。

  最后,我预祝考察团顺利举行,各位参加考察团的青年朋友有一个愉快的旅程、取得丰硕的成果。假以时日,希望你们将来可以像刚才两位同学一样穿起太空衣,成为香港第一位太空人,加入国家的航天队,登陆月球甚至在无重状态下发挥所长。多谢各位。
 
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在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中国航天之旅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中国航天之旅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图示张建宗(前排右六)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右四)、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前排左四)、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吴玲玲(前排中)、香港科技协进会会长王锡尧教授(前排左五)、香港科技协进会第三十届会长兼善德合作项目主席陈少琼(前排左二)、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常务副主席暨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筹委会主席蓝国庆(前排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前排左六)及其他嘉宾在启动仪式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中国航天之旅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