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大围站铁路设施沉降
***********
  就港铁公司公布东铁綫大围站铁路设施出现沉降事宜,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十三日)补充如下:

  政府得悉港铁公司今日去信沙田区议会及发出新闻公告,通知安装于大围站的南行綫月台末端位置及一支架空电缆杆的监测点因于该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进行地基工程而出现沉降,并于二○一八年七月十二日首次达到港铁公司预设的20毫米停工指标(有关指标与屋宇署于一般情况下所采用的指标相同)。应港铁公司要求,有关地基工程已于七月十二日早上停工。有关监测点是港铁公司按照铁路保护区的既定程序,要求发展商额外设置,以便港铁公司监察沉降数据,确保铁路的安全及营运不受有关工程影响。

  屋宇署在接获港铁公司的通报后,已派员视察有关月台部分及架空电缆杆,确认其结构安全。另外,机电工程署亦已立即覆核港铁公司提交的路轨监测数据,并确定铁路安全没有受相关工程影响,该段路轨符合安全标准并正常运作。

  一般而言,因地基工程引致附近构筑物出现沉降情况并不罕见。为保障铁路安全,政府及港铁公司设有严谨的监管制度;是次大围站个案,港铁公司及相关政府部门在知悉监测结果后,已采取相应行动,足证有关监察机制发挥应有效用。

  因应大围站上盖私人发展项目现已停工,屋宇署会联同港铁公司,要求负责该发展项目的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制订缓解措施。如接获该发展项目的修订图则及复工要求,屋宇署会一如以往,在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安全及港铁公司确认不会对铁路安全及营运构成影响为大前提之下,严格审批有关申请。机电工程署亦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确保铁路运作安全。
 
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