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部门防治虫鼠工作
*********
  多个政府决策局、部门及组织今日(七月十三日)举行会议,检讨政府不同防治虫鼠工作的成效,并预早制订有关策略。

  在今日举行的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的首次会议上,各部门代表检视了其防治虫鼠工作的成效,并承诺在其管辖范畴内继续加强防治虫鼠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说:「督导委员会为决策局、部门和其他相关组织提供一个更快捷的平台,让他们掌握问题的最新情况,以便更迅速地在其管辖范围内开展预防及控制措施。」

  「为了保持环境卫生,以减少鼠患和蚊子滋生的情况,政府相关部门的努力和社会人士的积极参与至为重要。」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向与会者汇报本地蚊患情况,并指出今年所录得的每月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指数的趋势与过去数年相若。

  在登革热病媒监察方面,因应二○一六年和二○一七年出现的本地登革热个案、巿区发展,以及市民和区议会的要求,食环署已于二○一八年七月开始在中西区、观塘区、沙田区、荃湾区和屯门区内,额外增加五个不同监察地点。而现有的57个登革热病媒监察计划监察地点的年度检讨也将于二○一八年年底进行。

  此外,自二○一八年七月起,所有57个监察地点的调查密度由每月一周增至两周,各海、陆口岸的调查密度亦由每月两周增至每周进行。食环署会继续对从分区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數达百分之十或以上、与本地登革热个案相关的社区,以及所有口岸收集的蚊子样本,进行登革热病毒及寨卡病毒测试。

  为提高其他部门职员对防治虫鼠的知识和技巧,食环署会为相关部门的前线职员以至中高管理层,举办防治虫鼠培训课程,以增强他们在辖下场地有效执行日常防治虫鼠工作和监察服务承办商表现的信心和能力。

  在今年首六个月,食环署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就有关处所内发现蚊子滋生共作出78宗检控,其中76宗涉及建筑地盘。食环署会继续调配专责小组加强巡查建筑地盘,以及针对蚊子滋生采取执法行动。

  会议上,建议相关部门在外判其场地管理工作时,可考虑在服务合约内加入防治虫鼠服务,并采取积极措施以密切监察其防治虫鼠服务承办商的表现,以确保承办商提供正确和有效的防治虫鼠服务。若有关工作未能令人满意,相关部门可在该承办商或管理公司的评核报告内反映其表现。有关评核结果可能影响该承办商或管理公司日后参与投标的资格。

  此外,食环署亦向与会者简报为期一年的全港蠓患调查所得的初步结果,并就有效防治蠓患的策略提出意见。

  食环署亦藉此机会就有效的防治鼠患措施向与会者提供建议,包括建议相关部门推行与食环署目标小区灭鼠行动相类似的试验计划。该署亦会探讨现行鼠患参考指数以外的指标,以评估鼠患严重的地区的情况。

  食环署会继续透过各种宣传渠道,例如食环署的网页(www.fehd.gov.hk/tc_chi/index.html)、清洁香港大使「清洁龙阿德」的Facebook网页(www.facebook.com/cleanhongkong/)及Instagram网页(www.instagram.com/keepclean_ahtak/)、海报、单张、宣传短片、视像光碟及向特定组织发出的函件,鼓励市民参与防治虫鼠工作。

  今日出席会议的决策局、政府部门及机构代表有:渔农自然护理署、建筑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卫生署、发展局、渠务署、教育局、机电工程署、环境保护署、食环署、政府产业署、医院管理局、民政事务总署、房屋署、路政署、政府新闻处、地政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社会福利署、运输署及水务署。

  为使跨部门协调更有效,防蚊患督导委员会已改名为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除防治蚊患外,督导委员会亦会讨论其他防治害虫工作,例如防治鼠患及蠓患。
 
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