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国家京剧院二团演出「京剧程派专场」
*******************
  中国国家京剧院二团将为中国戏曲节压轴演出,献上「京剧程派专场」。
 
  程派是指中国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始创的派别,程派的演唱艺术独树一帜,擅用「脑后音」,唱腔充分突显高低强弱的对比,创造出一种幽怨婉转、若断若续的唱腔风格。
 
  二○一八年适值程砚秋逝世六十周年,为纪念这位京剧艺术家,中国国家京剧院二团为戏曲节观众带来三出长剧,三剧均由程派着名青衣、梅花奖得主李海燕领衔,务求把程派风格独特的唱腔、眼神、身段、步法、指法、水袖,全面展现在舞台上。
 
  三剧包括唱腔优美的《梅妃》,此剧目由程砚秋于一九二五年编演,已良久没有呈现于香港舞台上,有别于为大家熟悉的梅派杨贵妃与唐明皇的故事。此剧讲述唐明皇的另一段情,以程派手法描绘梅妃与唐明皇之间的哀怨情感,相信能令观众别有一番感受;另一剧目为《锁麟囊》,此剧演唱繁重、板式多变,为程派唱腔及身段艺术的经典演绎;还有《武则天轶事》,此剧是程砚秋亲传弟子李世济于九十年代创编的大型制作,这次由李海燕担纲演出,她获李世济生前亲自督导排练,亦是目前唯一传承了此剧的程派传人,期望能透过演出把程派艺术薪火相传。
 
  演出详情如下:

八月十日(星期五)  《梅妃》
八月十一日(星期六) 《锁麟囊》
八月十二日(星期日) 《武则天轶事》
 
  各场节目均于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公演,门票分一百五十元、二百五十元、三百五十元及四百五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
 
  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或票务优惠,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cof.gov.hk
 
  本节目设有艺人谈活动(普通话主讲),八月九日(星期四)晚上七时三十分于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举行,由李海燕主讲,戏曲艺术研究者陈春苗主持,讲题为「『程』意无限 师恩如海」。免费入场,座位先到先得。
 
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