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启德发展计划的道路及运输系统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启德发展计划(发展计划)的规模庞大,包括前机场用地,以及毗连的九龙城、黄大仙和观塘三区,总规划面积超过320公顷。发展计划糅合了社区、房屋、商业、旅游和基建用途。随着发展计划内的住宅及公共设施陆续入伙及启用,区内交通流量日益增加。近日有不少启德区居民及启德邮轮码头营运商向本人反映,连接区内设施(例如启德邮轮码头及即将启用的香港儿童医院)的道路及运输系统的发展进度缓慢。例如,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连接系统)的详细可行性研究的目标完成日期,由原先的二○一七年第三季推迟至今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发展计划内道路发展的最新进展及具体时间表为何;
 
(二)连接系统的最新进展,以及相关时间表为何;
 
(三)会否增拨人手及资源,以加快兴建发展计划内道路及运输系统;如会,详情为何;及
 
(四)在连接系统启用前,政府会否引入环保交通工具(例如环保巴士或环保小型巴士)作为临时交通措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配合启德发展计划的推展,政府现正分阶段规划、设计和兴建各项工务工程和基础设施,以配合区内的新增人口和各项发展,并落实把启德发展区转变为文化体育和旅游绿茵枢纽的规划主题。此外,我们亦正为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进行一个详细可行性研究,探讨由启德发展区延伸至九龙湾及观塘,为九龙东提供区内连系。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启德发展计划的基础设施工程现正按优先次序分阶段进行,以配合该区的发展步伐。启德发展计划基础设施项目相关道路工程的进展载列于下表。
 
  已完成的基础设施项目(包含主要道路工程)包括:
 
工务工程计划编号 工程项目名称 已完成及通车的主要道路工程
739CL 启德发展计划—启德机场北面停机坪第1期基础设施工程 位于前北面停机坪的承启道、沐虹街及沐安街
741CL 启德发展计划—前跑道南面发展项目的前期基础设施第1期工程 分别位于前跑道的承丰道及前南面停机坪的承昌道
746CL 启德发展计划—启德机场北面停机坪第2期基础设施工程 位于前北面停机坪的沐安街(伸延部分)及沐宁街

  正在施工的基础设施项目(包含主要道路工程)包括:
 
工务工程计划编号 工程项目名称 正在施工的主要道路工程 预计完工日期
761CL 启德发展计划—启德机场北面停机坪第3A期及第4期基础设施工程 位于前北面停机坪的D2路 二○一八年
(第3A期包括协调道及位于前北面停机坪横跨太子道东的一段启新道行车隧道已竣工)
711CL 启德发展计划—前跑道南面发展项目的基础设施工程 位于前南面停机坪的承昌道道路扩阔工程,以及位于前跑道的承丰道更改走线和扩阔工程 二○一九年
797CL 启德发展计划—前北面停机坪第3B期及第5A期基础设施工程 位于前北面停机坪的D1路、L7路及连接太子道东的支路 二○二○年
 
  此外,我们已于今年六月就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六号干线的T2主干路,连接前北面停机坪及前跑道的D3路(都会公园段),以及连接承昌道和中九龙干线的L10路,分别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及发展事务委员会,并计划在下一立法年度向工务小组委员会寻求支持及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至于启德发展计划余下的基础设施工程,我们正积极规划和设计,以配合有关地区的发展步伐及交通需求增长。
 
(二)由于市民对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最适合使用的环保交通模式及走线意见纷纭,因此我们需要较多时间、分两阶段进行详细可行性研究。第一阶段在均衡对等的基础上评估各种环保交通模式,以找出最适合的模式。首阶段环保连接系统详细可行性研究的中期公众谘询已完成,现正进行的第二阶段研究则会探讨环保连接系统方案,包括系统的覆盖范围、走线及车站位置等,并进行相关的技术评估以确定方案是否可行。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一八年完成这研究,随后将考虑环保连接系统项目的未来路向。
 
(三)政府已在土木工程拓展署之下设立启德办事处,负责带领、监督和协调启德发展计划的推展工作。我们会留意所需人力资源,并在有需要时寻求立法会批准增拨资源,以完成启德发展计划各阶段所涉及的道路工程。
 
(四)公共交通服务方面,现时共有八条专营巴士路线及两条专线小巴路线服务启德发展区。太子道东亦有多条途经该区的巴士及专线小巴路线,区内居民可乘搭前往不同目的地。为配合启德发展区的发展步伐及公共交通需求,运输署在《2017-2018年度巴士路线计划》中建议加入三条新的专营巴士路线,加强启德发展区与其他地区的公共交通连系。当中,来往启德沐宁街和大角咀(维港湾),以及来往启德邮轮码头和九龙塘(又一城)的两条巴士线已投入服务,而来往九龙城盛德街和西湾河(嘉亨湾)途经启德发展区的巴士线亦预计可于二○一八年年中投入服务。铁路服务方面,沙田至中环线正在施工阶段,大围至红磡段(包括启德及宋皇台站)预计在二○一九年年中竣工和通车。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启德发展区的进展,调整或加强不同公共交通服务,配合市民对该区交通服务的需求。
 
  与此同时,政府一直鼓励公共交通工具营办商引入及采用较新型号的环保车辆营运公共交通服务。政府正全数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购置36辆单层电动巴士,在多条路线进行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以测试电动巴士在本地环境的运作表现。其中四辆超级电容巴士将调配行驶启德5M号路线(来往启德德朗邨——九龙湾铁路站的循环线)。按照目前进度,预计可于二○一八年下半年起分阶段投入服务。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