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巴士站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苏伟文博士的答覆:

问题:

  根据《运输策划及设计手册》,巿区巴士站之间应相距约400米,并因应交通挤塞情况或需延长至600米。然而,目前某些巴士线在市区的巴士站相距只有130至200米,而巴士频密地上落客令车程加长,并加剧交通挤塞和空气污染。此外,有市民批评巴士站缺乏对乘客及途人友善的设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哪些巿区巴士站相距少于300米,并列出巴士站所在区议会分区、巴士站之间距离,以及有关的专营巴士公司名称、巴士线号码和起迄点等详情;政府会否与专营巴士公司及地区人士商讨,把距离过短的巴士站整合;

(二)有何监管措施,确保巴士站的设计在下列考虑因素之间取得平衡:为专营巴士公司产生广告收入、为乘客提供舒适候车环境,以及避免在行人路造成阻碍;及

(三)鉴于政府于二○一六年《施政报告》宣布拨款8,000万元,资助专营巴士公司在巴士站加装座椅和实时到站资讯显示屏,该等工作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本港现时每日约有400万人次使用专营巴士服务,占香港公共交通乘客人次约31%。因此,政府一直鼓励专营巴士公司提升巴士站的设施,以方便乘客及改善候车环境。就谢伟铨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有关设置巴士站的安排方面,运输署在考虑新增、更改或删减巴士中途站时,会参考由该署拟备的《运输策划及设计手册》。根据该手册,巴士乘客在市区的理想步行距离为不多于400米,而巴士路线的各中途站之间的距离最理想为400至600米。

  在应用该手册所载的建议时,运输署亦需按实际情况考虑多项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地理环境限制(例如拟建巴士站是否邻近道路交界)、道路安全(例如乘客上落时会否影响驾驶者视线、妨碍其他车辆进出邻近建筑物)、附近交通流量、乘客需求、乘客候车和途人过路空间是否足够等。为了让乘客可以有序地轮候上车,运输署会尽量将前往相同或邻近目的地的巴士路线安排使用同一或较近的巴士中途站。运输署亦会考虑巴士班次的频密程度和使用该巴士中途站的乘客多寡来厘订个别路线/组合停靠巴士中途站的适当位置。

  由于巴士中途站的数目繁多,我们没有备存有关全港所有相距少于300米的巴士站资料。然而,正如上文所述,运输署会按个别情况考虑众多因素决定巴士站位置,在有实际需要情况下会缩减中途站之间的距离。举例来说,现时在香港岛英皇道邻近港运城及琴行街之间的一段东行方向,由于需要应付大量候车和转乘的乘客,该段道路的行人路较为狭窄,未能应付需求,因此运输署在该路段为部分巴士路线设立了两个相距约为140米的中途站作分流用途,以确保候车乘客和行人的安全。而同一段英皇道的西行方向,运输署亦因应学童早上上学和转车乘客的需要,为当中两条日间路线设置两个相距约为150米的中途站。

  综合而言,运输署在考虑新增、更改或删减巴士中途站时,会继续参考《运输策划及设计手册》所刊载的建议,并按实际交通情况、乘客需求以及地区人士的意见作相应调整,以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专营巴士服务。

 (二)至于巴士站的设计方面,现时专营巴士公司会将巴士站及其上盖的外观新设计呈交路政署辖下的「桥梁及有关构筑物外观谘询委员会」(简称桥谘会)作评核。该委员会主要是从美学、景观及绿化角度审视有关外观设计。除考虑桥谘会对巴士站外观设计的意见外,运输署在审批专营巴士公司在个别地点兴建巴士站的申请时,亦会仔细考虑拟建巴士站的位置、体积及灯箱数目等资料,并会研究该巴士站上盖对行人流量、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视线及商户可能带来的影响等,并谘询相关部门的意见。
  
  在巴士站设置上盖的主要目的是为乘客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候车环境,而灯箱板则是巴士站上盖相连的部分,可用作张贴巴士服务资料或其他资讯,供候车乘客查阅。如拟建巴士站的环境较狭窄而不适合较大或设有灯箱板的巴士站上盖,或巴士站的建议设计会对行人造成阻碍,运输署会要求专营巴士公司改用其他较合适的设计,例如较短窄的上盖设计或没有灯箱板的设计,以配合行人路的环境。

  专营巴士公司如拟在巴士站的灯箱板设置广告,需向运输署作出申请,并承担相关设置及维修费用。根据现时对专营巴士公司规管,巴士站上盖带来的广告收益须纳入专营巴士公司的整体营运收益,这方面有助减轻车资上调的压力。

  从上述可见,运输署在处理专营巴士公司就设置巴士站的申请时,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尽量使巴士站的设计能够顾及市民和地区的需要、车流人流及道路安全各方面。

(三)政府资助专营巴士公司在约2 600个有盖巴士站安装座椅,及以配对方式在约1 300个有盖及备有电力供应的巴士站安装实时巴士到站资讯显示屏,预计相关安装工作将分阶段在二○二○年完成。
  
  第一阶段的座椅安装工作已于去年十一月展开,截至今年六月二十五日,已有约600个巴士站完成安装。而安装显示屏方面,第一阶段的工作已于今年三月底展开,截至今年六月二十五日,约20个巴士站已安装相关显示屏。整个第一阶段的安装工程预计于二○一八年完成。至于余下的巴士站座椅及显示屏安装工程将会分两个阶段分别预计于二○一九及二○二○年完成。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