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七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两电的新发展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大家都关注政府审批电力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在此我想谈一谈香港如何看电力监管,市民都希望有稳定、安全的供电,特别是气候变化之下,极端天气更频繁,所以如何在香港高楼大厦的环境保持安全、稳定的供电是市民高度关注的。过去我们与市民大众的公众谘询,都反映这是市民大众首要、高度关注的诉求,同时我们加强平衡环保和价格,使价格合理。今次我们的审批,两电在这几年间因为在环保方面的投放,会有相当的电费变化,所以政府推出电费纾缓的建议,希望我们特别关顾的群组,一般的住宅用户可以在未来五年有整体三千元的纾缓,令大家在此过渡期能够减少电费加价的压力,同时,我们投放资源在智能电表等,令全民都可以一起悭电,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纾缓电费的拨款申请,现在在财委会(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排在最后一项,前面还有十几项议程要审议,有没有信心可以在暑假前得到这一笔拨款?

环境局局长:政府尽力去做,亦希望财委会看到不同的议程是社会的需要,希望在暑假前立法会能够尽量审批多些财委会现在的议程。

记者:其实之前都讲过会有先易后难的方式,如果是电费补贴,是否属于先易的部分,以及想问之后两电的燃料帐结余都不会有很多,港灯表明将来就算有回扣也不会有很多,以后的电费补贴如果由政府支付,会否成为常态?

环境局局长:港灯(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方面最近一年一些特别回扣,是很特殊的情况,所以应该独立看这事。在港岛区讨论电价变化时,应该聚焦在回扣前的讨论,因为现在在港岛的电价,例如如果你正在付一元一度电的,在特别回扣下可能变成八毫半(一度电),在将来的调整下,下一年变成九毫(一度电),所以看实质的电价,应付的电价都是便宜了。所以在回扣前港岛区的电费实质上应该是减百分之五点九,所以这仍然是相当合理的价钱,大家要理解这件事。至于在财委会方面,政府当然会整体思考什么项目放在财委会的议程,我希望整体来说,不只是电费纾缓,希望立法会议员尽量积极审议相关项目。

记者:如果在暑假前都不能批出拨款,是否会答应市民一定能给六十个月,而发放的安排如何?另外建制及泛民都要求三千元不够,希望可以加码,你有何看法,有没有这空间?

环境局局长:这里要说关于三千元的思考,在不同的情况下我都提及,今次的纾缓是对应预计一般的住户如果平均每月约275度电,在五年间累计整体的加电费压力约为二千多元,未及三千元。所以我们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建议每户在五年间共有三千元的纾缓,这平衡了很多团体甚至议员认为我们做这个纾缓时,都不应鼓励大家浪费电力,所以我们纵观立法会的讨论,我们认为这是合理的平衡建议。至于时间方面,我们给社会的建议是在未来五年间,每个有电表的住宅用户,整体来说是总共三千元,在新协议(《管制计划协议》)下,港灯及中电(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有不同的开始时期,九龙及新界因历史原因会于十月一日开始,较在港岛的居民早三个月,但这每月五十元的发放,如财委会能顺利通过,可以在十月开始派发,万一要在暑假后(才能通过),一个简单的安排就是和港岛区的居民看齐,即是在明年一月开始整体享用五十元,六十个月的发放。

记者:局长刚才听你所说是否不会抽调议程,让立法会先审议现有项目?

环境局局长:政府是会整体思考财委会的议程项目。

记者:刚才所说港灯的特别回扣是一项特别的政策,会否担心市民日后期望会有电费补贴,如果港灯不做就由政府去做?

环境局局长:今次是特别的过渡安排,因为我们预计在不同情况下,这五年是相对特殊的情况,包括在最近一年燃料价格飙升了四至五成,这是很特殊的情况,也是不能预计的。同时香港进入燃气新时代,过去我们用煤发电超过整体的一半,未来会增大燃气的比例,比过去增加一倍甚至以上,这些都是我们过去数年与市民大众讨论时大家支持的,令到本地空气质素更好,同时应对气候变化,减碳减排。但当然这是有代价的,所以在这段转折期,我们认为政府出手作针对性的纾缓措施,相信会是受市民大众欢迎的举措。同时我们善用这几年时间投放资源,要求两电为市民更换一些旧电表变成智能电表。这些新举措会在几年间同时酝酿,如何善用智能电表,为大家、商户、客户更善用电力,让大家一方面环保,另一方面可节省金钱。这几年希望大家能善用,整体来说帮助社会环保转型,长远能够节省金钱,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