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出席国史教育中心揭幕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我首先想讲讲退休公共年金(终身年金计划),它是一个突破,亦是我们在扶贫委员会经长期酝酿的一个政策新思维。大家都知道受惠人士会不少,同时这亦正正弥补一种情况──当时民间有很多意见和担心,如果长者有少许资产便未能领取津贴,例如长者生活津贴。我们现在这个计划很灵活,你购买年金那部分不会当作资产,即可以获豁免,即是说你只要不超过限额的话,包括每月收入上限的话,仍然可以享有长者生活津贴,以及继续拿取年金每月所发放的现金。这对于一般退休长者来说、有少许积蓄的那些长者,这是一个大改善、一个突破,这点市民要知道。我们亦会很宽松计算长者生活津贴的要求,只要你不超过限额,我们绝对容许你两方面都可以取得,变得对一般退休长者来说,或那些所谓边缘长者有很大很大帮助,希望大家明白这个计划的出发点。
 
记者:司长,想问今日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通过了一个无约束力动议,要求陈帆下台。其实你觉得陈帆的下台压力是否愈来愈大?你觉得他有否需要下台?以及第二个问题便是想问今日礼顿代表都没出席会议,你觉得政府除了红磡站外,在其他站上面要求礼顿交代现时是否束手无策?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不会评论今日的立法会辩论。其实在整件事里政府的同事都很努力处理中,港铁公司的高层领导今日也公开承认了,的确在他们内部监管过程里他们有改善空间,大家都有一个很坦诚交代。大家亦要明白到政府亦宣布了有一个法定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我们很快便会公布,待行政会议批准我们才能够正式宣布,但我相信很快我们就会去行政会议,待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一个决定后,就会作全面的公布,起动它的工作。
 
  委员会其实亦我们已为委员会觅得一个工作地方,亦能作为聆讯用,地点是前荃湾法院,这法院暂时来说正空置。该处会作为委员会未来几个月的办公地方,包括聆讯、见证人等等。即是说硬件、软件都已准备好,亦已找到第二位成员。昨日,行政长官也已交代了,所以我相信很快在公布后便会正式全面展开工作,我们一定会查到水落石出,严肃处理,讨回公道。所以在这段时间,大家要给少许空间、时间,我们要去跟进这件事。
 
  至于红磡站外,例如土瓜湾站、会展站等等是有跟进工作。事实上,政府要求了礼顿在会展站方面提交报告,所以这方面绝对不是没甚么可做,政府是有方法跟进这件事。多谢大家。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