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7/2018)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六日)在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7/2018)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镇南主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督导委员会主席)、各位得奖老师、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今日我很高兴能够出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颁奖典礼,亲自颁发奖项给12位在「幼稚园教育」、「科技教育」和「体育」三个范畴获得卓越教学奖的老师,同时见证26位老师获颁嘉许状,与在座各位一起分享他们获奖的喜悦。
 
  教育是本政府的施政重点。我们上任的第五天,便推出了一系列优质教育的新措施,其中包括加强支援幼稚园、增加公营中、小学的教师与班级比例,以及在公营中、小学增设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以支援融合教育等。正如我在上月的优质教育高峰会上说,我们推行各项措施的其中一个考虑原则是「对老师好一点」。教育是用心的事业,我们需要有一个尽心尽力培育下一代的教师团队。我希望通过政府的支援,加上许多热爱教育、追求卓越的老师为教育事业的奉献,可以让我们的下一代在一个充满关怀而且具启发性的环境学习,成为有素质的新一代,而老师亦可以从教学工作获得最大的满足感。
 
  本届卓越教学奖涵盖三个不同的范畴,其中一个是「幼稚园教育」。幼稚园教育着重培育幼儿的学习兴趣,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为幼儿的成长和将来的学习打好基础。本届卓越教学奖在「幼稚园教育」范畴获奖的老师以符合幼儿生活经验和富趣味性的「绘本」带出学习主题,又设计综合艺术课程,培育幼儿的创意思维及多种共通能力。他们以「儿童为本」作为课程设计的核心价值,尊重、接纳和关爱有多元需要的幼儿,为不同的幼儿订立合适的学习目标,获奖实至名归。
 
  本届卓越教学奖的另一个范畴是「科技教育」,正好切合本届政府推动创科发展和将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的施政重点。近年,香港学生在不少国际性的比赛,例如机械人大赛、资讯及通讯科技大赛取得骄人成绩,显示香港学生在这方面极为优秀。事实上,我在七月一日下午邀请了百多位在不同领域获奖的学生,包括很多与科技有关奖项获奖的学生,来到礼宾府亲自再表扬他们。每人也可带一名亲戚朋友、老师或校长来,他们不少其实也请了自己的老师或导师一起出席,可见各位老师对学生获奖其实功高至伟。本届卓越教学奖在「科技教育」范畴获奖的老师重视学生的潜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情境,包括境内外的交流、模拟企业的营销活动、运用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的体验活动等,让学生在真实和虚拟世界中穿梭探索,引发他们对科技学习的好奇心,培育他们的创意和解难能力。获奖老师又鼓励和支援学生研发各式各样的创新产品,例如协助失明人士在商场寻找设施的电子装置、厨余回收系统等,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获奖老师以热诚推动STEM教育,可以说对本港发展创新及科技投下你们信心的一票。
 
  优质教育要照顾学生在德、智、体、群、美五育的均衡发展。本届卓越教学奖在「体育」范畴获奖的老师为学生设计宽广而均衡的校本体育课程,引入不同类型的运动项目,如高尔夫球、溜冰、保龄球等,让不同兴趣和能力的学生都有机会发挥潜能。他们又善用竞技运动教育模式,让学生组织一些小型赛事,分别扮演裁判及参赛者的角色,通过活动发挥自主学习的精神。老师别具心思的安排,让学生享受运动的乐趣,并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对学生的身、心、灵的成长都有莫大的益处。
 
  要获得美满的教学成果,除了辛勤耕耘之外,更需要老师在课程设计、学与教、评估等多方面与时俱进。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希望今日38位获奖老师,能够在教学事业上不断创新,带动同工建立共同愿景,为培育香港的下一代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六日)在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7/2018)颁奖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六日)在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7/2018)颁奖典礼。图示(左起)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主席陈仲尼、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暨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顾问评审团(2017/2018)主席邱霜梅博士、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徐联安博士、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督导委员会主席黄镇南、林郑月娥、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课程发展议会主席谭嘉因教授和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评审工作小组(2017/2018)主席叶豪盛教授一同主持启动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六日)在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7/2018)颁奖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七)、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右六)、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前排右五)、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督导委员会主席黄镇南(前排左七)和其他嘉宾与获奖教师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7/2018)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