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与福利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就「租务管制」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七月六日)出席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与福利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就「租务管制」的总结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

  首先,衷心感谢各位议员和与会人士就房屋问题所表达你们的亲身和宝贵意见。政府明白在目前房屋供求失衡的情况下,楼价和租金持续高企,市民的住屋负担非常沉重,部分低收入住户或需租住环境欠佳的房屋。社会上亦有声音希望政府可推出租务管制,纾缓基层住户的住屋困难。

  正如刚才大家所提及租务管制的一些优点,甚或至政府在早前提出的一些观察及意见,我相信就着租务管制的利弊,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亦不在这里重复。但是权衡利弊,政府的而且确担心在目前房屋供求严重失衡、房屋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租务管制恐怕未能如倡议者所预期般惠及基层的市民,反而可能带来反效果,这个我是非常担心的。归根究底,我们认为要解决房屋供应不足而引致楼价和租金上升的问题,持续增加房屋供应,我们相信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就这个安排,政府会继续按《长远房屋策略》下的供应目标,多管齐下增加短、中及长期的房屋土地供应,并加快增建公屋,以直接惠及基层市民,切实回应他们对住屋的需求。

  此外,行政长官亦在六月二十九日介绍了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当中包括改拨合共九幅位于启德和安达臣道石矿场的私营房屋用地以发展公营房屋,这可在较短的时间提供超过一万个单位,以回应市民对公营房屋的殷切需求;另外亦在运输及房屋局辖下成立一个专责小组,提供一站式的统筹支援,协助及促成由民间机构推动的过渡性房屋,以纾缓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我们相信这两项措施能进一步增加资助房屋单位的供应,并加强支援过渡性房屋的供应。特区政府会继续尽最大努力去扭转今日房屋供不应求的局面。
 
  除此以外,政府亦一直采取不同的措施,以期在房屋、社会福利、社区支援服务等多方面,向基层住户提供适切协助。举例来说,合资格人士可透过「体恤安置」或「特快公屋编配计划」提早获配公屋单位。综援的受助者,包括公屋及私楼租户,亦可获发租金津贴。如果租住私人楼宇的综援租户所支付的实际租金超出综援计划租金津贴的最高金额,他们亦可在关爱基金下获得额外援助。此外,政府推出的其他恒常现金措施,例如「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等,亦可为低收入住户提供支援。

  基于这次公听会我们听到的意见,亦因应出席上一次公听会的市民大众所发表的声音,运房局正与劳福局研究,我亲自亦和罗致光局长探讨过,我们希望可以透过社福机构为劏房及不适切住户提供支援服务的试验计划的可行性,待我们有进一步的资料时,我们会尽快公布的,多谢主席。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