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沙田至中环线土瓜湾站和会展站建造工程事宜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沙田至中环线土瓜湾站和会展站建造工程事宜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政府一贯非常重视工程的安全和质素,我们得悉有关沙中线的工程问题后已即时与港铁公司跟进,要求港铁公司就事件提交报告,以及提出修复措施。对于港铁公司接连出现建造问题,亦没有及时向政府通报有关事宜,相关表现是不能接受的。 

  有关土瓜湾站工程出现部分月台内部墙身的部分钢筋被移除的事件,港铁公司于二○一八年六月十九日向路政署提交的报告已公开让大众参阅,港铁公司表示是次事件不会影响土瓜湾站的整体结构。承建商及分判商亦同意承担责任及有关的修复费用。港铁公司在确认受影响的范围后,修复工序会在短期内展开及完成。

  港铁公司及承建商都承认事件中承建商有程序不依、港铁公司无法在监督过程发挥应有的功能,通报机制亦有待改善。

  另外,就会展站的挖掘工程,承建商在安装最后一层的臨时横向支撑前,挖掘工程超出了可容许的深度,而港铁公司容许承建商「不及格」的行为持续一个多月,亦未有向路政署通报,反映港铁公司在工程监管制度、以至沟通机制均有不足之处。对于港铁公司未有尽力确保承建商按设计进行挖掘,我们深表遗憾。现时,承建商已回填至可容许继续挖掘的深度,并预计在八月内完成安装臨时横向支撑,以继续进行挖掘工作。

  行政长官已宣布会按《调查委员会条例》成立由夏正民法官担任主席的调查委员会,调查的切入点是红磡站扩建部分有关月台层的问题,并会包括港铁公司如何监督、项目管理、风险管理、工地施工、以及政府本身的监察和管制制度。

  与此同时,路政署署长领导的工作小组,会检讨沙中线项目的监管机制及提出相关改善建议;而港铁公司的工程委员会亦会检讨沙中线工程的管理程序,期望三个月内完成工作。通过以上的调查及检讨,政府可以查找不足,进行改善,以确保铁路安全和质量,让市民重拾信心。

  主席,我现在请港铁公司透过投影片汇报土瓜湾站和会展站的工程事件。在此之前,请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先生作简单陈述。多谢主席。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9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