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年金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五日)下午出席香港年金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Norman(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兼香港年金有限公司主席陈德霖)、Raymond(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李令翔)、Edmond(香港年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刘应彬)、Leon(香港年金计划宣传大使黎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午安。
 
  我今天很高兴向大家宣布,经过近一年多的筹备,我们今天正式推出香港年金计划,为退休长者提供多一项理财选择,让他们可以将部分积蓄转换成长期、可靠、稳定的定期收入,直至百年归老。
 
  刚才Leon在短片中提到,「退休是使钱的游戏」。不过,这个游戏一点也不简单,需要我们很认真地做好准备,方可以安枕无忧地享受退休生活。香港人很有福气,人均寿命越来越长,大家都需要早日为退休后的长远开支作好打算,退休理财因此亦越益重要。
 
  虽然市民对能够提供长期、极低风险、回报合理和收入稳定的理财产品需求越见突出,可惜目前市场上的选择十分有限。今天推出的香港年金计划就正好补足这个缺口,为市民提供一项终身保证定额即享的年金产品。
 
  香港年金计划以市场机制和稳健商业原则运作。透过一笔过缴付保费,投保的长者可以即时转化部分积蓄成为终身的及保证的现金流,让他们在有生之年、每个月都可以收到稳定的收入,享受退休生活。
 
  自从去年年金计划的消息公布以来,公众反应非常正面。我今天很高兴宣布,若年金计划获市民支持超额认购,香港年金公司会把首次发行额度由原先拟定的一百亿港元,提升一倍至二百亿港元,满足更多市民的需要。
 
  我们相信香港年金计划同时可以促进年金及人寿保险市场的发展,鼓励保险业界开发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更好的照顾长者的需要。自去年我们公布筹备年金计划后,在二○一七年,年金业务占整体新造直接个人人寿保险业务的份额,较对上一年上升逾一倍。
 
  除了今天公布的香港年金计划外,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的安老按揭计划和特区政府发行的银色债券都可为长者及退休人士提供更多退休理财选择。去年,安老按揭计划更扩展至未补价的资助出售房屋。今年稍后时间,我们亦会发行新一批银色债券。
 
  最后,我感谢多家银行对年金计划的大力支持,令参与计划销售的分行网络覆盖港九新界,以及一些离岛地区,令长者可以在就近的社区,参与年金计划。我也要特别感谢Leon担任香港年金计划的宣传大使。
 
  香港按揭证券公司会今天稍后在香港年金计划的记者会上,向大家详细介绍计划的认购及销售详情。
 
  最后我祝愿我们的长者和退休朋友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我亦要藉此机会感谢金融管理局陈德霖总裁、按揭证券公司和年金公司的Raymond、Edmond,以及他们的团队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感谢大家,相信大家工作得很开心,因为这项工作十分有意义。多谢大家,祝大家身体健康!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五日)下午出席香港年金计划启动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五日)下午出席香港年金计划启动礼。图示陈茂波(中)、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兼香港年金有限公司主席陈德霖(左)和终身年金宣传大使黎明(右)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年金计划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