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安老服务计划方案》
*****************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徐英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六月公布由安老事务委员会筹划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方案》把大幅加强社区照顾服务以达致居家安老和减低住院比率定为首要策略,并就此作出多项建议(例如改善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以及检视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的拨款模式),政府跟进该等建议的情况(包括将推行的具体措施)为何;
          
(二)鉴于《方案》指出,为达成《方案》所载的原则及策略方向,有必要加强重要持份者在福利、医疗和房屋界别间的合作,政府会否考虑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以统筹有关工作;
 
(三)鉴于《方案》就提升安老服务的财政可持续性提出若干建议,政府如何跟进该等建议;有否评估落实《方案》所载建议每年涉及的经常性开支;
 
(四)鉴于《方案》计算出二○二六年的规划比率参考数值为每1 000名65岁或以上的长者分别有21.4个资助院舍照顾服务宿位和14.8个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名额,政府会否采用该等参考数值;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政府跟进《方案》所载其他建议的工作进展为何;政府有否就各项建议制订实施时间表?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的安老政策是「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政府一直透过不同的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协助长者居家安老。参考《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计划方案)建议大幅加强社区照顾服务,以达至「居家安老」和减少住院比率的策略方针,《2017年施政纲领》宣布了一系列新措施加强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当中包括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在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社区券)试验计划」中额外增加1 000张社区券至总数6 000张,以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加强在社区层面有关认知障碍症的照顾及支援;以及加强外展服务,支援居于社区和照顾体弱长者的有需要护老者。
 
  此外,政府获关爱基金拨款,就计划方案两项有关加强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及加强支援离院长者的建议推出试验计划。其中,政府已于二○一七年十二月推出「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家居照顾及支援服务,预计在三年内可提供约4 000个服务名额。政府亦于二○一八年二月推出「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为需要过渡期护理及支援的长者提供切合他们的服务,包括过渡期院舍住宿照顾及/或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预计在三年内可为最少3 200名长者提供支援。
 
  另一方面,参考计划方案的有关建议,社会福利署(社署)正检视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的服务地区和拨款模式,并会就两者的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建议,以及与社福机构展开讨论。

(二)计划方案提出由于人口高龄化牵涉大量复杂和多方面的议题,有必要推广和促进不同界别、机构和持份者之间的有效衔接和协作,以达成计划方案的原则和策略方向。政府正致力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平台加强福利、医疗和房屋界别间的合作。
 
  政府于二○一七年二月推出「智友医社同行计划」,以「医社合作」的模式,在社区层面为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的患者及其照顾者提供跨界别和跨专业的支援服务。此外,社署一直与有关部门(包括规划署、地政总署、房屋署等)保持沟通及协调,尽量预留土地以提供更多安老服务的设施。例如,社署已在30个发展项目中预留用地,以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单位/中心。
   
  安老事务委员会会继续作为促进不同政策局、部门及有关机构之间协调的平台,并定期检视有关政策的进度。

(三)计划方案提出于安老服务的公共支出方面,应采取更具前瞻性的方法,以应对长者人口的社会经济状况的改变,以及向现有和未来各世代推广较公平地共同承担长期护理服务的开支。计划方案建议政府可考虑的方向包括与支付能力相称的共同付款、探讨促进非政府机构提供自负盈亏服务的措施,以及考虑开展其他长期护理服务财政安排的探讨。
 
  另一方面,财政司司长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预留300亿元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政府已在该笔预留款项中拨出约29亿元,推行加强安老服务和康复服务的措施,包括一系列加强对安老院舍的监管并提升其服务质素的措施;举办涵盖全港的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成立10亿元「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试用及购置/租借科技产品;以及为安老服务单位提供言语治疗服务等。政府会继续按实际情况和需要,运用该300亿元预留款项,进一步加强安老服务。

(四)计划方案建议重新把以人口为基础的安老服务设施规划比率加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规划标准)内,令相关部门在预留处所和场所时更具前瞻性。
 
  根据计划方案的推算,于二○二六年资助长期护理服务的规划比率参考数值为每1 000名65岁或以上的长者有21.4个资助院舍照顾服务宿位和14.8个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另外,计划方案亦建议在人口达170 000人的新住宅区应设有一间长者地区中心。而在合适情况下,应于每个新建或重建的公共屋邨设有一间长者邻舍中心;而每个新住宅区,若其私人屋苑部分的人口达15 000至20 000人,亦应设有一间长者邻舍中心。为跟进有关建议,《2017年施政纲领》中提及,政府计划在规划标准重新加入以人口为基础的安老服务规划比率。就此,劳工及福利局和社署已展开与发展局和规划署的讨论,包括拟订规划标准的具体修订建议等。在修订规划标准后,我们亦会适时检视及更新有关规划比率,确保设施规划能迎合服务需求。

(五)计划方案就安老服务的未来发展提出四项策略方针及20项短期和中长期建议。其中,短期建议的跟进工作会于计划方案完成后两年内开展,而中长期建议的跟进工作则一般会于计划方案完成后三至五年内开展。政府原则上同意计划方案提出的策略方针及各项建议,并已开展跟进工作,制定落实各项建议的跟进安排。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