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出席债券通周年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三日)早上出席债券通周年论坛致辞全文:
 
史美伦主席(香港交易所主席)、潘功胜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债券通周年论坛。

  还记得去年七月三日,我就任特区行政长官的第一个工作天,我跟大家在这里见证了债券通的开通仪式。转眼间,我们今天已经迎来债券通开通的一周年。一年的时间过去真的很快,印证我早前在另外一个公开场合说,在特区当行政长官还是蛮轻松愉快,完全没有「度日如年」的感觉,反而是「度月如日」。
 
  债券通是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这是内地第一次允许合资格的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基建连接,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我很高兴见到债券通的北向交易自启动以来运作畅顺,印证了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方面继续发挥着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事实上,过去四十年,我们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受惠者,也是贡献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表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随着习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加大开放力度,我相信香港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将香港经济发展到新台阶。今天论坛的主题--「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创新和共赢」--正好让我们回顾和展望一下我们在推动金融市场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方面的工作。

  香港拥有高度开放及国际化的市场、专业人才、监管及基建配套设施完善,能够配合国家金融市场的有序开放。在证券市场方面,香港全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从二○○九年起五度在全球称冠,多个国际性的跨国大型企业也选择在香港上市。现时有超过一千个来自国内的企业在香港上市,可见香港一直是受到内地企业和全球各地企业欢迎的上市平台。

  虽然我们拥有成熟的资本市场,但在全球发展的大趋势中,我们也要与时并进,推动市场向前发展。在这方面,本届政府表明,我们愿意担当一个「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构建香港成为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

  要当好「促成者」的角色,特区政府就要展示领导的能力,并做好「议而有决、决而有行」的任务。在上任没多久,我们就成立了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金融领导委员会,委员会首项的工作就是要研究并落实如何发展香港成为创新产业首选上市平台的政策措施。我很高兴见到在委员会的统筹和协调下,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经过市场谘询在今年四月底实施了新的上市制度,透过修订《上市规则》,在制定适当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利便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到香港上市。在新上市制度下,未有收益或盈利纪录的生物科技公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高增长及创新产业公司,以及寻求在联交所作第二上市的合资格发行人均可以在联交所的主板上市,进一步提升了香港上市平台的吸引力。

  除了推动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也一直积极与内地发展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为内地资本市场面向全球双向开放作出贡献。沪港通、深港通、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以及我们今天庆祝的债券通都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里程碑。自今年五月一日起,沪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额度也分别增加四倍,加强了香港作为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金融市场首选门户的地位。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完善现有计划,并研究将更多不同的投资产品纳入机制内。

  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优势,配合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大湾区内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企业提供离岸人民币业务、项目融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及资金管理等相关服务。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四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的演讲,他明确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十分有信心,我们能够一如既往,在国家开放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好「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为香港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新动力。

  最后,我衷心感谢各位在过去一年对债券通成功落实所作出的贡献,并祝愿今日的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