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八月一日实施(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七月二日)提醒市民,涵盖「四电一脑」产品(即空调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统称「受管制电器」)的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废电器计划)将于二○一八年八月一日起实施,呼吁受管制电器的供应商及销售商加紧作好准备,配合法例实施。

  由今年八月一日起,消费者购买受管制电器时,可向销售商要求安排免费的法定除旧服务,销售商指定的收集商会从消费者要求的处所移走一件属相同类别的电器,并送交指定的循环再造商妥善处理。销售商亦会向消费者就受管制电器提供循环再造标签,以及在销售收据载明循环再造征费,以识别在废电器计划下分发的受管制电器。

  除透过购买受管制电器时由销售商安排的法定除旧服务外,市民如有需要亦可致电环保署回收热线2676 8888,预约政府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WEEE‧PARK)营办商上门回收需要弃置的「四电一脑」产品。

  此外,由今年八月一日起,受管制电器的供应商必须经环保署登记,方可分发上述的受管制电器。同时,销售商必须备有经环保署批注的除旧服务方案,方可销售受管制电器。环保署发言人提醒仍未向环保署提出申请的业界人士应尽早行动,以确保届时能符合相关法例要求。如就申请事宜有任何查询,可致电环保署热线2310 0223。

  为配合废电器计划的实施,环保署去年底与业界共同推展先行计划,让业界和持份者及早作好准备,熟习有关运作。环保署亦已举办多场业界简报会及与行业组织会面,深入讲解废电器计划的运作细节,并联同所委聘的服务提供者,安排人员透过跟进联系和探访店铺,向业界介绍法例要求、派发资料文件、申请表格及宣传物品、协助业界填写所需申请,以及提醒他们今年八月一日起的运作必须符合相关法例规定。

  至于有关「四电一脑」废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置和进出口管制,将于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生效。环保署亦提醒有意领取相关牌照的人士尽快申请。

  环保署明日(七月三日)起会在电视台和网上平台播放废电器计划的宣传短片,有关信息亦会陆续透过电台声带及公共交通工具媒体广告展示。市民亦可在专题网站weee.gov.hk浏览有关废电器计划的详情。



2018年7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