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其实居屋限制转售方面,你个人觉得应该怎样做?有何想法?现时是五年,会否加到十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居屋的转售限制,除了年期以外,都有很多的方向可以处理。现时的居屋转售限制,除了可以卖给房委会之外,亦都可以透过补价在公开市场出售。一个可行的方案是在五年的限售期内,完全不可以在市场出售,当然刚才你所说的转让期限,亦都可以延长。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昨晚亦进行了特别会议,不同的委员亦有不同意见。房屋署已经进行有关的工作,草拟一些限制的措施,会在七月中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开会时,希望可以经过讨论,落实最终的安排。

记者:可否透露除了延长转售年期之外,其实还有什么大方向可以收紧转售的安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收紧转售安排,希望先听取房屋委员会同事的意见,亦会在开会之前听取公众的意见,才作出最后决定。现时来说,我们都是就着不同的方案,正如你们刚才提及例如年期,甚或年期以内的规范,以至其他的安排,我们都是采取一个开放的态度。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有责任就居屋出售的安排和转让措施,作出一个决定。我亦都非常尊重小组委员会所有委员的意见,希望在七月中的会议作出决定之后,我相信黄远辉主席会亲自向大家解释。

记者:政府指昨日公布的六项措施目标并非压抑楼价,其实政府内部有否评估这些措施对楼市有何影响?是否完全没有考虑对楼市的影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昨日推出的六项措施,都是有一个政策的针对性。第一,是为了资助出售房屋的用户,确保(资助出售房屋)售价与他们的收入和负担能力直接挂鈎。我们昨日建议以39,500元非业主住户的入息中位数作为一个基准来厘定居屋的售价,的而且确是确保住户的负担能力是可以支付购置居屋的价钱。这与政策目的及措施的效率是完全吻合。

  至于加大资助房屋供应量,以及为居住于不适切居所的家庭提供的支援,是在运输及房屋局成立一个专责小组,加大力度支援一些居住于例如劏房或分间房屋的住户的一个纾缓安排,亦是对焦的。至于私人楼房方面,就着已建成的私人房屋尽快推出市场,一方面让市民购置,另一方面若不打算出售,可以作为出租或住用,亦可豁免于额外差饷的安排。

  至于楼花的售卖,大家都知道,建造中的物业是可以申请预售楼花。在预售楼花方面,我们希望推出的安排是公平、合理的措施,让市民于选购时知悉有关的情况,亦希望推出时,每次的数量不少于楼盘总数的百分之二十。我们希望这个安排让市民明白到有一个预期,无需蜂拥购置,让事情可以较为理性去处理。

记者:未来几年,每年居屋供应量可能只有几千个,但合资格抽的人仍然非常多,会否只是重燃了市民置业的假希望?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看看长远房屋供应策略,我们在二○一七年十月公布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目标,公营房屋会有28万个单位,其中20万(个)是出租公屋(单位),8万(个)是资助出售房屋(单位)。就我们目前所觅到的土地,直至去年年底,已经足够兴建237 000个单位,再加上昨日公布调拨九幅土地作公屋和资助出售房屋的建设,已经达到247 000个单位。在过去一年,我们的同事与发展局的同事紧密合作,寻找更多的土地建造公营房屋。所以在今年年底,会向大家作一个汇报。大家就会知道我们过去努力的成绩如何。

记者:是否给了一些符合资格的市民一些假希望?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所说的置业希望,我们明白市民的诉求的而且确是大的。如果有土地,现届政府是有决心,亦都有承担,建造更多的公屋来满足基层的住屋需要;亦会增大建设资助出售房屋的数量,满足市民置业的期望。所以我希望市民大众聚焦在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所建议的选项,因为有了土地,就可以建造更多居住房屋,更多的社区设施,以至其他的配套基础建设。如果没有土地,香港的发展受到限制;如果有土地,刚才这位朋友提及的情况相信是可以得以解决。

记者:荔枝角过渡房屋方面,是在临时停车场上建造,想请问是不是宝轮街的停车场?有没有具体方向可以多讲一些?预计会有多少个单位?哪个部门会负责?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整个计划仍在进行当中,未征得有关团体的同意,不适宜说太多。我可以大概说,我们在荔枝角找到一块土地,现时是作临时停车场用途。我们有新的概念,在社会其实有很多临时停车场,如果可以在停车场上盖加建过渡性房屋,第一,可以地尽其用,第二,亦都可以为居住于不适切居所的市民,提供一个较好的居住环境。在荔枝角的地段,我们预计可以兴建约二百个单位。如果这个尝试成功的话,日后我们会继续在社会中寻找一些短期租约的停车土地。大家都留意一下,无论是逛街、乘巴士或驾车经过,都有很多这些用地。如果这个先导计划可以成功,其实在短时间可以相当地建造多些楼房。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份。)
 
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