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一岱伟大钟锋 缔造光辉岁月》香港足球展览闭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中午出席《一岱伟大钟锋 缔造光辉岁月》香港足球展览闭幕礼致辞全文:

林大辉主席(林大辉慈善基金主席)、张子岱先生、黄文伟先生、钟楚维先生、刘荣业先生、梁能仁先生、梁帅荣先生、各位嘉宾、各位重量级的来宾、各位同事、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小朋友、小运动员:

  大家好。我要多谢林大辉邀请我今日出席这个我梦寐以求的一个场合--因为六位都是我小孩时的偶像。当年,我时常看完足球比赛不愿走,就是想看看他们的样子,在球场门口希望取得他们的签名,但当时没可能有签名,现时在我隔邻,你们想想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六位都是我们香港的巨星,是我们香港之光。当时,香港足球差不多是街知巷闻、脍炙人口,六位都是香港殿堂级足球员。所以今日我要多谢大辉,他真的很有面子,找来我们六位超级球员、翘楚,我觉得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难得今日这个时候是世界杯正进入最后十六强,时间刚刚好,明天亦是我们回归二十一周年,所以这个时候是很好的,光辉岁月,未来发展。我在此要多谢大辉和基金,因为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去了很多间学校,很多巡回来推广足球运动,以及认识我们足球发展的历史。

  大辉说过我们香港曾经有「远东足球王国」的美誉。我或者说几句历史,在一九七七年的世界杯外围赛,香港击败新加坡打入亚洲区决赛;在一九八五年的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我们八场击败国家队--中国队;在二○○九年,东亚运动会,这个是我印象很深刻的,因为当年是由我颁奖,我们在二○○九年东亚运动会破天荒击败东亚劲旅日本队,夺得金牌。今日的足球展览可以让我们的市民,特别是我们的年轻一代了解我们香港足球运动的发展,以及感受到香港五十至七十年代由张子岱、黄文伟、钟楚维等,全部都是当时殿堂的杰出华人足球领袖,创造了一个足球的光辉岁月。这个展览我相信一定会带给我们的同学有一个启发性,希望能够吸引到他们在足球运动更用心发展。

  我们在回顾以往的骄人成绩的同时,亦要积极地提升香港的足球竞争力,前瞻的规划,特区政府今日亦有很多康文署的同事在此,我们致力推广足球运动的发展,在二○○八年我们已经为足球的长远发展进行一个研究,亦在二○一一/一二年度先后透过一个「凤凰计划」和「五年策略计划」,每年向足总提供二千万元以上的专项拨款,资助足总逐步重整它的架构,成立一个职业联赛,推动青少年,特别是女子、五人足球的发展计划,还有是加强裁判员和教练的培训,还有一个体育运动科学的支援等等,为我们香港的足球发展作出长远的规划。

  除了推动精英足球之外,我们亦投放了资源推动地区的足球运动,及早培育我们的生力军。民政事务局在二○一一年推出一个名为「地区足球队」的资助计划,为十八支各个地区球队提供直接的资助,支持他们参与足总的港超联和其他组别的联赛,以推动地区足球,培养新血,更可以培育让我们下一代有一个团队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志气。二○一八年以来民政事务局每年拨款一千万元推动地区的足球运动。康文署亦有一个「体育资助计划」,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资助额达一千九百八十万元。

  长话短说,今日大家坐在这里晒了很久,今日希望大家最重要能够留多少时间观看大辉所说的我们的巨星表演,以及希望足球运动在香港可以继续发扬下去。多谢大家。
 
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旺角麦花臣游乐场出席《一岱伟大钟锋 缔造光辉岁月》足球展览闭幕礼,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二)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旺角麦花臣游乐场参观《一岱伟大钟锋 缔造光辉岁月》足球展览。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旺角麦花臣游乐场出席《一岱伟大钟锋 缔造光辉岁月》足球展览闭幕礼。图示张建宗(左四)和林大辉慈善基金主席林大辉(右三)与前香港足球员梁帅荣(右一)、钟楚维(左一)、张子岱(右四)、黄文伟(左三)、刘荣业(右二)和梁能仁(左二)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一岱伟大钟锋 缔造光辉岁月》足球展览闭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