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出席房屋政策新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全文(四)(只有中文)
*******************************

  第三个措施就是地,我们只是拨地,所以我刚才也承认,这套措施并没有增加整体房屋供应。我们将会在私营房屋用地内拨九块用地过来,可以建成10,600个单位,分别在安达臣道和启德,在不同年份将它拨过来。在二○一八/一九年先有一幅可以提供1,400个公营房屋的单位,但目前来说,我们还未决定这些是资助出售还是出租公屋。
   
  另外,属于第二个目标的措施便是过渡性房屋。过去一年大家都听到很多民间组织,例如社会服务联会都很积极配合政府政策,利用一些暂时空置的楼房或者闲置的地来兴建过渡性房屋。为了让这些民间主导计划能够更有效、快速推行,运输及房屋局将会成立一个专责小组,协助这些机构推动这个工作。很多措施大家都听过,我不再逐一说,但我们除了提供「一站式」专责小组协助及促成外,现在已经有两个拨款来源可以为这类改建为过渡性房屋提供资助──一个是早前已经使用了的关爱基金;另一个是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预留了十亿元,协助各式各样利用空置政府土地作非牟利用途。
   
  最后目标是让已建成的楼宇尽早推出市场。措施第一是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大家都知道现在已落成楼宇但未出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是9,000个,占我们当时预计供应量的9%。虽然9%并不是很多,但9,000个单位在今日房屋紧绌情况下仍然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供应,尤其是这9,000个供应中,有些真的建成了很久,二○一一至二○一五年已建成了三至五年的楼宇仍然空置。在今日房屋这样紧绌、置业诉求这样高涨的情形下,难以明白为何这样多空置单位,所以我们要采取这项措施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我们是用差饷来做,所以要修订《差饷条例》。做法是简单的,所有获发占用许可证或俗称的「入伙纸」达12个月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的业主,主要都是发展商,每年须向政府申报单位的使用情况。如果在申报当中发现有些单位在过去12个月中,有超过六个月时间未作居住或出租,会被视为空置单位,有关业主需要缴付「额外差饷」。「额外差饷」的幅度是大的,是所谓两倍,即单位应课差饷租值的两倍。大家都知道,当要交差饷时,其实是应课差饷租值5%,我们收两倍,就是百分之二百,而且是由差饷物业估价署按年来征收。这个措施是需要立法,我们将会在二○一八/一九年向立法会提交法案来作修订,而生效日期便要决定于法例通过日期。
   
  最后一个似乎在坊间未谈及的措施是我们会修改「预售楼花同意方案」(pre-sale Consent Scheme),以改善销售手法,这些当然是指一手楼。要求发展商,不论它透过甚么方式销售楼花,是招标也好、出售也好,每次推售的住宅单位数目不能够少过有关「预售楼花同意书」所涵盖的住宅单位总数20%。因为近年看见一些卖楼方法是「挤牙膏」──拿十个单位出来卖、拿两个单位出来招标,看看价钱是怎样。如果他日我们修改之后,这种做法便不可接受。去到最后那批如果已经达不到总数20%,全数剩余单位需要拿出来卖。执行机构是地政总署,因为预售楼花同意是由地政总署批准的。当然你会问有甚么罚则,我们会警告它,如果再犯我们便撤销预售,它不能够再预售。这个措施不需要改例,没有法律基础,不需要用法律,我们将会规定在我今日宣布之后即时生效。换句话说,如果明天有发展商到地政总署申请预售楼花同意,便要接受这个条件。

  最后是总结,我要重申房屋问题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特区政府一定会全力以赴,去增加适切及可负担的房屋供应,让市民可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和重燃置业希望。增加土地供应是解决房屋供应不足的根本方法,我们稍候会公布开拓土地和释放现有土地作房屋发展的蓝图。正如刚才我很早说过,我们仍然有招数,但下一次的招数,我们的重点是说香港房屋土地供应。在这段时间,我恳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公众参与工作,希望大家能够集思广益,建立一个共识,为香港订定土地供应的具体策略。多谢大家。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