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防癌会55周年慈善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防癌会55周年慈善晚宴致辞全文:

梁医生(香港防癌会会长梁智鸿医生)、杨女士(冠名赞助富豪酒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官杨碧瑶)、朱女士(香港防癌会主席朱杨珀瑜)、邓教授(香港防癌会传讯及筹募委员会主席邓智伟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典礼,见证香港防癌会踏入第55个年头。

  癌症是香港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香港防癌会一直心系市民的健康,致力推动预防癌症的工作,积极推广癌症预防、向癌症患者及病人家属提供支援,大大提高市民对癌症的认识和关注,我藉此向香港防癌会致以衷心感谢!

  癌症是本港的「头号杀手」,单是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就分别录得超过30 300宗新诊断的个案和超过14 200宗的死亡个案。我说出这些数字并不是想吓怕大家,而是希望说明癌症对社会的严重威胁。随着人口老龄化,癌症的新增个案相信会持续上升,令医疗和社福系统的压力愈来愈大。

  面对日益严峻的癌症危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预防癌症的工作。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委员会)早于二○○一年成立,就有效预防和控制癌症拟订周全的策略和建议。委员会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亦定期检视及讨论癌症预防及筛查的最新科学证据和本地情况,以制订适用于香港的癌症预防及普查的建议。

  癌症的风险因素与日常的生活模式有密切的关系。现时约有三成至五成的癌症可透过避免或改变风险因素,以及实施「以证为本」作为预防策略,包括实践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避免烟酒、恒常运动、少吃肉类、多吃蔬果等,有助大大降低个人的患癌风险。

  除了改变生活习惯之外,筛查亦被视为有效预防工具。癌症筛查旨在为没有症状的人及早诊断癌症或辨识癌前疾病,以更有效地给予治疗。多年来,政府已推出三项全港性癌症普查计划,包括子宫颈普查计划、由关爱基金资助合资格低收入妇女接受子宫颈癌筛查及预防教育先导计划,以及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这些计划深受市民欢迎,我们会继续适时检视这些筛查计划的成效。

  当然,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社会各界包括非政府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及推动尤其重要。政府一直致力透过与社区伙伴合作,例如香港防癌会,进行多方面的健康推广、教育和防护工作,共同促进癌症预防的工作。我十分感谢梁医生和朱女士一直支持政府的政策,更没有接受酒商或烟草商的赞助。我亦留意到今晚的晚宴没有提供任何的酒精饮品,实践「无酒精宴会」的好模样!

  最后,今年的世界杯即将上演16强淘汰赛,大家在欣赏球赛之余,记得要注意身体和饮食健康,避免饮用酒精饮品和吸烟,让我们一起奉行健康的生活模式!多谢各位。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