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忽略儿童案件判决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出席惩教署「助更生.展所长」就业研讨会后,就高等法院原讼法庭一宗忽略儿童案件的判决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他们现在已判刑,母亲被判监逾15年。对于整宗案件,你怎样看此判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觉得整件事,一般人听到、看到有关情况,心里都会不舒服。今次法庭已判刑,就判刑方面,我相信律政司的同事会看看。我相信这个判刑,希望可以给予社会人士明白,(忽略照顾儿童)要付上的责任相当之大。而这宗个案告诉我们,要更加关心和留意身边或我们可以接触到的小朋友。如果他们需要帮助,我们应该尽快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如果他是学生,可能在学校,可能透过社工或老师,帮助我们处理这些个案。任何一宗个案都是太多,是需要社会每一个人在不同工作岗位或生活上,当我们知道有儿童受到虐待或怀疑被虐待时,都希望大家可以伸出援手。

  在政府方面,我们在教育局、社会福利署,都会很落力(探讨)日后的工作如何改善。或者大家都知道,我们会在二○一九年二月在幼稚园开展到校社工服务(在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的先导计划)。我们希望这些服务在将来的推展,能够尽量及早识别,帮助这些儿童,以免这些惨剧再次在香港发生。

记者:除驻校社工外,会否有其他措施预防同类事件再发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知道,我们很多时候,特别是一些怀疑个案,需要社会福利署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提供帮助,譬如帮助学校,甚至是跟进个案的工作,我们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已经增加人手,希望可以让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有多些空间,当他们接到任何这些转介、查询,可以更加主动伸出援手。我们希望这个工作在短期内可以逐渐推行。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