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暑假外游应做足预防措施免受传染病感染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九日)提醒市民,暑假外游期间应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以及遵从旅游健康建议,为自己和家人加强防护,以免感染流行传染病。

甲、蚊传疾病

  由蚊子传播的疾病众多,如登革热、日本脑炎、疟疾、黄热病和寨卡病毒感染等。当中,登革热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及地区属风土病,而黄热病亦流行于一些非洲及中南美洲国家及地区。

  卫生防护中心持续在香港录得外地传入登革热个案。在六月二十二至二十八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两宗确诊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分别曾到泰国(一宗)及越南(一宗)。

  截至昨日(六月二十八日),今年共录得39宗个案,均为外地传入,主要从泰国(17宗)、菲律宾(八宗)和柬埔寨(四宗)传入,至今没有录得本地个案。
 
  登革热一直在部分亚洲及海外地区流行。在广东,今年首五个月录得38宗个案。今年最新数字显示,泰国录得22 539宗个案,新加坡1 353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及日本59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虽然首次感染登革热的病情一般较轻,但市民应注意,若随后感染其他血清型的登革热病毒时,出现重症登革热的机会则较高,并可引致休克或死亡。外游时若有不适,例如发烧,应立即求医,尽早接受诊断和治疗。」

  为减低感染蚊传疾病的风险,外游市民应留意卫生防护中心的特别须知:
 
  • 现时有疫苗可预防黄热病和日本脑炎,而疟疾亦可服食药物作预防。打算前往受影响地区的市民,应就接种疫苗或服食预防药物谘询医生的意见。若须接种黄热病疫苗及就旅游健康征询医生意见,旅客应在出发前至少六至八星期,致电卫生署旅游健康中心,预约医生会诊服务,接种疫苗;
  • 除采取一般措施外,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有效防蚊,市民可参考卫生防护中心有关使用昆虫驱避剂注意事项
  • 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应带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杀虫剂氯菊酯。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如感不适,应尽早求医;及
  • 从受登革热影响地区回港后14日及从受寨卡病毒感染影响地区回港后至少21日内,需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乙、麻疹
 
  麻疹在全球多个地方一直为风土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资料,在东南亚,截至六月七日,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印尼过去十二个月录得的麻疹发病率(每百万人口个案数字)分别为79.0、72.4、24.7 及24.3。在欧洲方面,麻疹个案近月亦有显著增加,过去十二个月录得的麻疹发病率(每百万人口个案数字)最高的国家为希腊(255.6)、罗马尼亚(108.3)、意大利(66.6)和法国(36.4)。这些国家的发病率均远高于本地的发病率(过去十二个月为每百万人口1.4宗呈报个案)。
 
  发言人表示:「接种麻疹疫苗为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暑假将至,计划前往麻疹高发病率或出现麻疹爆发的地区的市民,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个人病历,尤其是非本地出生人士,他们年幼时可能没有接种麻疹疫苗。有关麻疹疫苗接种在本地的历史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的资料。」
 
  发言人补充:「未完成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在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麻疹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对麻疹没有免疫力的怀孕妇女及计划怀孕妇女,以及仍未适龄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未满一岁的儿童,不应前往出现麻疹爆发的地区。」

丙、中东呼吸综合症

  鉴于中东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持续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外游市民应对这疾病保持警觉,避免进行高风险行为。

  发言人说:「研究发现,人类可透过直接或间接接触受感染单峰骆驼而染病。单峰骆驼是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主要宿主,亦是人类感染的动物源头之一。此外,病毒亦可经紧密接触而人传人。署方再次呼吁市民,到中东旅游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亦应避免接触病人及动物,特别是骆驼。」
 
  至今,世卫接获通报2 220宗个案,790人死亡。当中10个中东国家确诊共2 003宗,其中沙特有1 844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87宗,约旦28宗,卡塔尔19宗,阿曼11宗,伊朗六宗,科威特四宗,黎巴嫩两宗,以及也门和巴林各一宗。

  外游市民可到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首页,透过选择目的地或疾病,了解最新旅游健康情报。网页设有登革热、中东呼吸综合症、寨卡病毒感染及禽流感等健康建议,方便市民参阅。市民回港后若感到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卫生防护中心亦已制作信息图表(见附件),让市民及外游人士便览在本地及外游期间所需健康措施。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