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就「墟市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墟市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再次感谢墟市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以及刚才议员提出的意见。我现在就刚才几点的意见作出回应:
 
  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由下而上、由区议会讨论及协助推动一些不是常设或非经常性的墟巿,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区议会亦有一定的角色。刚才有几位议员包括邵家臻议员、郑泳舜议员和张超雄议员等,都提出了他们对区议会的角色的观察和意见。我们知道区议会的讨论,透过对区情熟悉,可以反映区内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很清楚哪一个地点最为适合,所以经过他们推动确实有一些很成功的个案。这些成功的例子可以予其他区议会考虑,令不同地区都可以发展适合当区需要的墟巿。
 
  此外,有关资源指南、部门功能、流程是否可以优化使申请更容易进行,有几位议员提到这方面的诉求。我亦同意在过程中我们可以多做一些令流程畅顺,包括曾推出墟市申请资源指南拟稿综合其他部门所需的程序。我们会继续聆听意见,然后优化这个版本,帮助有意申请举办墟巿的人士更容易进行相关程序。
 
  第三点,有几位议员提出,认为可以多做些具特色的墟巿,并透过特色墟巿帮助青年就业,包括姚思荣议员、张宇人议员和郑泳舜议员等。在《施政纲领》,政府提出透过发展局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会在启德旅游中枢用地尚未出售期间,拣选合适的非牟利机构经营周末市集,这正在积极进行中。政府会透过周末巿集提供机会给有兴趣人士,特别是青年人参与。现已就建议谘询了多个非牟利机构,汇集他们在举办市集方面的经验,亦于二○一八年五月就周末市集谘询了九龙城区议会及海滨事务委员会启德海滨发展专责小组,并获得原则性支持。政府建议周末市集以主题方式经营,循具特色的方向,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邀请非牟利机构递交建议书。
 
  第四点关于重发小贩牌照。有几位议员都提过,例如何启明议员、梁耀忠议员也在这方面有一些意见。在二○一三年六月为固定摊位小贩区的小贩推行为期五年的小贩资助计划,为有关小贩提供财务诱因,进一步减低小贩区内的街头摆卖活动所带来的火警风险。在该资助计划下,小贩除可获资助以重建其摊档并继续经营外,小贩如选择交回牌照并腾空相关摊位,更可获发一笔特惠金。虽然计划已刚刚完结,不再接受申请,但重整摊位的工作仍在进行中。政府将考虑及检讨会否签发新的街上固定摊位小贩牌照以填补可用的空置摊位,以及会否并如何处理登记助手的事宜。在检讨中,当局会考虑个别小贩区的情况,包括消防安全、环境卫生、营商环境、相关部门的意见,以及相关区议会和区内居民的意见。
 
  第五点关于明火煮食。在过去的经验中,很多墟巿的营运者都认为以明火翻热可使巿民有更多选择。我们已推出多些措施,在保障防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用明火翻热。这是不久以前开始推行的,我们会继续留意情况,并在适当时间检讨可否在个别情况下考虑容许以明火煮食。
 
  最后,关于在空置街巿举办墟巿的建议,刚才张宇人议员和毛孟静议员也提到是否可在这方面做多些研究。我们在这方面会持积极开放的态度,特别是如在这些空置街巿售卖食物,当然需要按照现时食物业的规例进行申请,以保障公众卫生和安全。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