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附图)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会)的首次会议。
 
  在会议上,委员备悉委员会的架构和运作模式,并探讨日后的工作优次。委员初步讨论委员会未来可考虑探讨的议题,以及就政府促进本港儿童成长及发展的工作提出建议。主席张建宗赞同委员的意见能让委员会在计划将来的工作时有更深入和全盘的考虑。
 
  张建宗强调:「委员会是一个常设、以行动为主导,并主动回应诉求的高层次组织,致力推动有利儿童的工作,并会发挥加强跨局、跨部门协作的协调功能。委员会应尽量聆听儿童的意见,解决儿童的问题,以促进本港儿童的成长及发展。」
 
  「委员会的非官方委员甚具代表性,包括参与有关儿童成长及发展事宜的专家和持份者。他们在会议上充分发挥其专业知识和经验,提供多方面的宝贵意见,让委员会能够更有效掌握儿童的想法及需要。」
 
  经会议讨论后,委员会同意初步工作计划将包括以下议题: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少数族裔儿童、儿童的健康、可能受到伤害的儿童、处理学生缺席的机制及其他系统性事宜,例如探讨设立一个中央儿童数据库的可行性。
 
  在会议上,委员亦就「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的恒常化及可予改善的范畴进行讨论。委员备悉试验计划的推行进度及就试验计划进行的评估研究的初步观察,并认同可透过向由幼稚园升读小学经识别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过渡性支援,以及考虑现有学前康复服务之间的衔接等可行措施,进一步加强学前康复服务。
 
  此外,委员获悉有关「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研究」的进展,并就研究的建议方向提供意见,包括幼儿照顾服务的理念和定位、幼儿中心服务名额的规划参数、幼儿中心内合资格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重整互助幼儿中心服务,以及政府对幼儿中心服务的资助等方面。
 
     委员会亦备悉辖下两个工作小组负责的工作。因应委员会拟定的政策方向,研究工作小组会展开与儿童问题相关的研究,以及在适当时协助检讨儿童政策和服务;而公众参与、教育及宣传工作小组则会推广儿童权利和利益的重要性,以及管理各项资助计划,以资助举办推广活动或社区项目,并会利用不同渠道与儿童联系,让政府及委员会聆听儿童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考虑他们的建议。两个工作小组快将召开首次会议。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兼儿童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主持委员会首次会议。图示张建宗(后排中)与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合照。